晴時多雲

中國製造業面臨缺工危機 恐威脅經濟成長、出口

2021/08/26 15:04

中國各地勞動力短缺問題浮現,恐衝擊中國經濟成長和出口,甚至加劇全球通膨。(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今年以來海外市場對包包、化妝品等中國製造的商品需求激增,這些工廠卻面臨「缺工」問題。在年輕人不願意進工廠、農民工選擇留在家鄉之際,各地勞動力短缺問題浮現,這種趨勢恐衝擊中國經濟成長和出口,甚至加劇全球通膨。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威脅下,部分農民工擔心進入大城市或工廠恐感染病毒,因此選擇留在家鄉。而多數年輕人則較傾向薪資報酬高或是工作強度較低的服務業。

中國勞動力短缺的問題反映出長期人口結構的變化,在中國實施數十年計畫生育的影影響下,勞動力人口已日益萎縮。這些趨勢對於中國經濟長期成長造成極大的威脅,同時也可能衝擊中國繼續向全球出口低價商品,進一步加劇全球通膨壓力。

根據中國人口普查,去年15至59歲的勞動人口下降到8.94億,佔總人口的63%。2010年這項數字為9.39億人,佔當時人口總數的70%。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駐香港經濟學家丁爽表示,中國的人口紅利早已耗盡。

中國近年積極投資內陸省份,試圖振興農村地區,同時也為製造業帶來挑戰。由於鄉村振興計畫為農民工創造更多機會,使得過去選擇離家到大城市工作的民眾,轉而選擇在離家更近的地方謀生。

BSK Fashion Bags的共同創辦人赫姆斯(Jeroen Herms)表示,自春節以來,公司在廣州工廠的100多名員工,有將近3分之1沒有回來上班,這個比例和過去相比高了20%。赫姆斯指出,工廠幾乎招不到人,因為很多人不再離開家鄉,而疫情加速了這項趨勢。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0年農民工總數減少500多萬人,至2.856億人,出現10年來首次下降。2020年中國超過半數的農民工年齡高於41歲。同時30歲以下的農民工的比例,則從2008年的46%,下降至2020年的23%。

渣打銀行經濟學家丁爽表示,年輕人不再願意從事任何類型、辛苦的工作,他們對於工作有更高的期望,也更願意等待。中國國家統計局年度調查也顯示,越來越多年輕人將製造業視為苦差,2018年服務業成為最受農民工歡迎的產業,超過建築和製造業。

位於東莞的亞洲鞋業協會秘書長李鵬表示,隨著Delta變種病毒肆虐亞洲,開始有買家想將業務從其他地方轉移到中國,使得工廠訂單暴增。李鵬指出,許多工廠現在處於兩難,他們希望透過加薪來招募新員工,卻無法確定接下新訂單後是否能夠盈利。並坦言,目前工廠最頭痛的就是很難招到員工。

製造業勞動力減少迫使許多工廠支付獎金或提高薪資,衝擊本來已經因原物料和物流成本上漲而受損的利潤。工人短缺的問題不僅出現在中國,這種趨勢也與美國勞動力市場的狀況相似,儘管疫情期間有數百萬人失業,部分雇主仍很難雇到足夠的勞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