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半導體S廊帶材料研發核心落腳中油高煉廠 55公頃土地啟動都計變更

2021/08/26 10:28

中油高雄煉油廠行政區空拍照片。(高雄市都發局提供)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半導體S型廊帶材料研發核心,落腳中油高煉廠,共有無污染區55公頃土地,明天起正式啟動都市計畫變更!預計投入近60億元經費,預估帶動地方1.6萬就業人數。

 行政院打造南部半導體材料「S」廊帶,其中材料研發核心落腳中油高雄煉油廠,啓動55公頃無污染土地都市計畫變更程序,都市計畫書、圖,自明天(27日)起公告公開展覽至9月28日。並訂9月15日上午10時,在高雄市楠梓區公所7樓大禮堂召開說明會,任何公民或團體如有建議或意見,均可書面提出,提供各級都委會審議參考。

 都發局指出,中油高雄煉油廠(五輕舊址)土地廣達238公頃,其中55公頃舊廠行政區土地,同時是經濟部「循環經濟推動方案」擇定循環經濟研發場域,中油公司將投入建置「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中心」及「材料國際學院」,轉型為產官學創新合作、實驗及試量產研發專區。

 中油公司提報內政部同意,依都市計畫法第27條第1項第3款「為適應經濟發展之需要」規定,辦理個案變更,預計投入近60億元,於114年起陸續完成綠能所、材料國際學院及材料研發中心等,以強化材料自主研發,預估帶動地方1.6萬就業人數。

 高雄市都發局長楊欽富表示,高雄煉油廠轉型開發活化,能夠向北串接橋頭、路竹至南科的新興半導體製造聚落,往南與大社、仁武、大寮、林園、小港等既有石化鋼鐵產業互補。是落實穩固台灣半導體產業領先的國家戰略,也是兌現陳其邁市長競選政見的北城計畫。

 楊欽富說,高煉廠238公頃土地遼闊,其中的行政區55公頃土地規劃方案,是經過跟中油多次討論結果,也提請市都委會研議過,在兼顧文資保存、維持木麻黃綠園道、水塔等舊廠景觀意象、捷運場站TOD聯合開發的整體效益下,所研擬的多方多贏方案。

 相關都市計畫書、圖紙本,可在高雄市都發局綜合企劃科及楠梓區公所閱覽,電子檔可於都發局網站查詢(網址https://urban-web.kcg.gov.tw/KDA/web_page/KDA020100.jsp?PK01=KDA050100&PK02=KDA020101.jsp)下載。有任何疑問,歡迎電洽07-3368333轉2239或3521詢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