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看不到盡頭 全球供應鏈問題恐持續惡化

2021/08/26 09:54

全球供應鏈問題恐持續到明年,衝擊經濟復甦。(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快速傳播的Delta變種病毒正阻礙亞洲工廠生產,並擾亂航運,原本被認為是暫時性的供應鏈緊縮,現在看起來恐持續到明年,將對全球經濟造成更大的衝擊。

《彭博》報導,製造商因為關鍵零組件短缺,以及原物料、能源成本上漲等因素受挫,同時更被迫要爭奪貨輪空間,進一步將航運價格推至歷史高點,使得一些出口商必須提高價格,甚至乾脆取消出貨。

香港美好電子(Musical Electronics)CEO謝鴻強(Christopher Tse)表示,公司無法獲得足夠的零組件,無法獲得貨櫃,成本已大幅上升。美好電子生產從藍芽喇叭到魔術方塊等消費產品。謝鴻強指出,自3月以來,磁鐵成本上漲約50%,使生產成本增加7%,由於價格持續變化,現在已經不知道是否能從魔術方塊中賺到錢。

全球第3繁忙港口的中國寧波舟山港本月出現1名工人帶有Delta病毒後,碼頭關閉2週。中國對於疫情清零的政策,使得少數出現確診的病例,也能對貿易造成巨大衝擊。

長榮總經理謝惠全日前在法說會上指出,貨櫃海運市場因疫情造成塞港,但美國庫存又低,在供需嚴重扭曲下,預期全球塞港將會到明年中。並提到,若無法有效控制疫情,塞港將會成為新常態。

根據世界貨櫃運價指數(World Container Index,WCI),從亞洲運往歐洲的貨櫃成本
,相較2020年5月高出約10倍,從上海到洛杉磯的貨運成本則增長6倍多。滙豐控股(HSBC Holdings)表示,現在全球供應鏈已變得如此脆弱,以至於1次小小的事故都能輕易的帶來複雜的影響。

金英證券(Maybank Kim Eng)經濟學家蔡學敏(Chua Hak Bin)表示,運費上漲和半導體價格上升,可能會導致通貨膨脹。包括全球最大自行車製造商捷安特在內的生產商都表示,將提高價格以反映成本上升。

Delta變種病毒的快速傳播,已經導致許多工廠難以營運,東南亞地區尤其受衝擊。彭博亞洲首席經濟學家舒暢(Chang Shu)表示,供應鏈瓶頸很難快速獲得解決,包括印尼和越南在內的主要出口國,仍在竭力控制Delta病毒疫情,可能會透過放慢生產和推高成本繼續拖累全球經濟復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