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先進製程持續領先三星 台經院:台積電穩居晶圓代工龍頭!

2021/08/25 16:37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圖右)。(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韓國三星副會長李在鎔近日獲假釋,加上三星傳將擴大投資,市場關注台積電是否受威脅,台經院今天分析,台積電在先進製程能見度,預計可持續到2022年,加上台積電擁有英特爾等大客戶,且整體技術藍圖可實現性穩定領先,目前仍穩坐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地位。

台經院今公布7月景氣動向,在製造業方面,由於市場缺料,加上運價攀高影響,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近日台積電等大廠都傳出要漲價。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分析,近日二線晶圓廠包括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等廠商都傳出要漲價,在8吋晶圓廠漲幅相對去年高達50%、12吋廠漲勢達30%,甚至明年第1季恐持續調漲5%到10%的幅度。

除此,台積電也傳出今年11月或明年第1季,將針對先進製程和成熟製程作調漲。劉佩真表示,市況其實還是明顯供不應求,再加上台積電也面臨到成本端的挑戰,包括矽晶圓報價、材料成本上揚,使其第三季毛利率回到50%左右,再加上台積電目前大舉投資,未來在折舊費用上相對沉重。

但她強調,台積電調漲報價,顯示台灣在國內外晶圓代工先進製程的能見度,預計可持續領先到2022年,在成熟製程方面,也可望一路持續到2023年。

另,對於三星李在鎔獲假釋出獄,且三星預計將會擴大投資,劉佩真強調,三星已確認其3奈米會延宕至2023年才可釋出,因此,儘管近期三星有各項大舉投資動作,但實際上在製程技術仍落後台積電,加上台積電有英特爾、蘋果等重量級客戶,「台積電3奈米,幾乎還會是囊括全球多數客戶的訂單。」

她表示,台積電3奈米製程預計在明年下半年量產,2奈米製程則預定2024年進入量產,且台積電在科技藍圖的可實現性,還是高於三星跟英特爾,綜合評估下,穩坐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