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屏東科學園將發展太空科技 立委鍾佳濱:讓在地學子接軌國際

2021/08/25 16:34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左)、范雲今舉行「國際人才導入屏科,在地教育準備好沒?」線上論壇,邀請學者專家、民間團體代表及主管機關進行意見交流。(記者謝君臨翻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有關屏東科學園區規劃,科技部南科管理局局長蘇振綱今表示,屏科將發展智慧農醫、綠色材料、太空科技,並規劃7.2億元設立新的實驗學校。民進黨屏東立委鍾佳濱建議,由在地學校改制實驗教育,設置雙語部供屏科員工子女就讀,成為當地學子接軌國際的跳板,他也贊同成立屏科園區產學聯盟、建立太空產業領域工作圈、開設太空領院研究學院,帶動屏東太空產業發展。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范雲今舉行「國際人才導入屏科,在地教育準備好沒?」線上論壇,邀請學者專家、民間團體代表及主管機關進行意見交流。

蘇振綱表示,屏科將發展「智慧農醫、綠色材料、太空科技」等產業,並依據科學園區設管條例,循過去作法,單獨設立包含國小至高中階段的的屏科實中,初步規劃40班,評估設校需7.2億,未來一年運作維持經費約2.1億元。

經濟部加工出口處副處長劉繼傳則說,屏科擴區將創造百億產值、800個工作機會,未來建設與招商將同步進行,讓廠商能預先選地。

范雲指出,去年各科學園區實驗中學雙語生招收率僅18%,過去正是因招生困難,才修改園區子女入學辦法、擴大招生對象,而屏科較其他園區小,若直接設校而無創新方案,開放後恐影響他校。她舉台北市龍安國小為例,指透過數位設備與國際學伴交流、突破傳統學校圍牆,建議教育部不要複製傳統模式設校。

屏大校長古源光表示,K-12的虛擬學校是兼有實體學校與虛擬平台,建議科技部要有另類思考,整合屏東、高雄、台南的大學資源,以向下垂直整合資源。

屏東高中校長陳國祥說,屏科面積僅南科的1/10,南科雙語部每班平均12人,推估屏科實中學生數將更侷限,因此他同意虛擬校園的方向,並以台北市推的虛擬校園為例,線上比例65%、實體35%,而實體校園可考慮設在園區的凌雲國小。

國發會報告,六大核心產業於5月核定後,9月會依「產業創新條例」洽科技部調查太空科技人才,並指目前航太產業缺才主因是應屆畢業生不足,且研發、製成、專案管理人才國內難尋、需海外攬才。科技部評估,屏科未來共需6700名相關人才;教育部技職司盤點周遭大學相關領域學系,預估未來10年將有7萬餘名畢業生,應可滿足職缺需求。

屏科大副校長羅希哲建議,籌組屏科產學聯盟,與周遭學校、公司共提產學合作計畫,並向下延伸高中職、國中發展太空相關課程與技能認證。他也建議,可成立太空科技專班,從高中、大學到研究所,培養各階段工程人員,並保證就業、薪資保障,培育未來太空科技人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