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豐田同意日本製鐵漲價 中鋼:帶動用鋼產業價格突破

2021/08/25 14:28

豐田汽車傳出已同意日本製鐵下半年鋼材漲價,中鋼分析,此次車廠同意鋼鐵業漲價具備指標意義,用鋼產業在價格協商上會更容易突破。(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外媒報導,豐田汽車傳出已同意日本製鐵下半年鋼材漲價,國內鋼鐵龍頭中鋼(2002)分析,過去交涉結果多是由車廠占上風,此次車廠同意鋼鐵業漲價具備指標意義,家電、建築、造船等用鋼產業在價格協商上會更容易突破。

日經新聞報導,豐田與鋼廠之間的價格協商一年兩次,交涉結果向來是外界關注重點,這次是豐田睽違兩年後,同意漲價,主要是反映鐵礦砂、煤炭等煉鋼材料價格飆漲,每公噸估計調漲2萬日圓,換算對每輛車的成本會增加1.5萬日圓。

中鋼高層分析,日本汽車業與鋼鐵業,長期交涉結果多是汽車廠佔上風,但過去幾年不管是日本製鐵、JFE等日本重量級鋼廠都呈現虧錢,熱軋行情都已突破一千美元,未來也有碳中和、老舊設備更新投資等,價格必須反映,否則鋼廠無法獲利,且新日鐵先前對外談話中也有跡可循,若不反映價格,鋼廠將無法長期穩定供料給車廠。

中鋼也認為,日本豐田與日本製鐵是日本汽車、鋼鐵業兩大冠軍,雙方協商的價格會有「指標性作用」,既然車廠都通過同意鋼鐵漲價,後續對家電、建築、造船等用鋼產業價格也容易突破。

至於中鋼是否也有機會調整,中鋼表示,日本的價格成交,確實有象徵意義,不過,中鋼與客戶之間的協商不完全相同,有的直接供應車廠,部分供應給供應鏈,合約期間有一季、半年、一年不等,根據不同客戶有不同需求。

汽車業佔中鋼的銷量比重並不高,從第一季銷售分析數據來看,車輛業銷量僅佔4.3%,但汽車業用鋼料毛利較高,跨世代車用鋼就是中鋼聚焦的八大品項之一,中鋼表示,車廠和鋼廠之間多是長約,一款車型的用鋼料不會突然更換,因此汽車用鋼料的銷量比重不會暴增,而是逐年穩健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