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犧牲GDP!野村:中國打房恐為「沃爾克時刻」

2021/08/25 14:17

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指出,北京前所未有的打房決心,可能會是中國的「沃爾克時刻」(Volcker Moment)。(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指出,北京前所未有的打房決心,可能會是中國的「沃爾克時刻」(Volcker Moment),代價將是經濟「顯著」放緩。

《彭博》報導,野村經濟學家Lu Ting領導的團隊在週二(24日)報告指出,跟以往經濟下滑週期不同,中國當局這次看起來勢將收緊房地產政策,從而抑制房價,減少財富不均,並促進正在下滑的出生率。

野村指出,中國政策制定者選擇犧牲近期的經濟成長來抑制房價,並將金融資源從房地產部門移轉出去,因為該部門約佔中國GDP的4分之1。

為抑制1970年代後期的通膨,聯準會(Fed)前主席沃爾克(Paul Volcker)曾將利率迅速調升至20%,「沃爾克時刻」指的就是這種政策變化。這種突然的變化導致失業激增,但也使通膨放緩。

野村經濟學家表示:「市場近期需要做好準備,防範可能出現的成長放緩,以及更多的開發商違約與房屋法拍,股市可能也會看到一些動盪。」

報告稱,北京似乎決心將房產稅計畫從上海及重慶試點擴大至全國,這將解決貧富差距的問題,幫助取代地方政府從土地出讓獲得的收入,土地出讓收入將持續受當前限制措施的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