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環球晶:在手訂單超過千億元 未來幾年不用擔心

2021/08/24 14:33

環球晶示在手訂單超過千億元,未來幾年不用擔心。(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矽晶圓大廠環球晶圓(6488)今天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徐秀蘭在會後線上受訪指出,因客戶擔心矽晶圓廠後續供給會不足,紛爭相簽長約,到今年6月底為止,環球晶在手長約訂單超過千億元,最短與比重最多的3年,有的長達8年,目前看來,明後年需求都很強,價格也是往上漲,「對毛利率改善是必然的」。

徐秀蘭表示,目前看不只今年下半年,明年的訂單能見度也非常高。因市場需求強勁,客戶端的晶圓代工、整合元件製造廠(IDM)展開擴產,擔心矽晶圓供給將會不足,除了要求環球晶擴產之外,更爭相簽長約,希望環球晶承諾保障3年的產能,大小尺寸需求均吃緊,未來幾年真的不用擔心。

徐秀蘭指出,客戶簽矽晶圓長約陸續簽訂中,目前長約最短與比重最高的是3年,長達5、8年也有,到今年6月底為止,簽訂長約預收貨款金額超過190億元,依照長約預付款2到3成計算,環球晶目前掌握到長約訂單金額已超過新台幣千億元。

她表示,環球晶簽訂的長約是定量定價,價格上漲幅度,明顯高於過去幾波景氣好的時候,預期毛利率改善是必然的,是否會到4成,有機會也有變數,變數包括美元匯率波動難料、設備與材料等成本提高,還有運費漲到超過營收的2%、明後年的資本支出將會帶來新的折舊攤提。

因應客戶強勁需求,環球晶擴產以既有廠區擴充或去瓶頸為主,徐秀蘭說明,如此風險最小、投資報酬最快,成本也相對佳,今年環球晶資本支出約8億美元,以增加既有產能的10%到15%為目標,超過10萬片,擴產效益將從2022年陸續顯現,到2023年中以後將會完全放量。

她並指出,環球晶圓的擴產包括日本2個廠區持續擴充;韓國去年底完成第2廠已在量產,將續去瓶頸化;台灣廠區擴充磊晶矽晶圓與12吋產能,預計明年開出;美國廠區與格芯(GF)簽長約,將擴充12吋SOI。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