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富汗糧價狂飆、ATM沒錢 神學士急任命代理央行總裁

2021/08/24 15:44

阿富汗金融危機惡化,首都ATM現金耗盡、食品價格飆升。圖為喀布爾銀行外,等待提領現金的民眾。(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伊斯蘭極端組織神學士(Taliban,或譯塔利班)掌權阿富汗,國內出現金融危機惡化的跡象,ATM現金耗盡,日常必需品價格飆升,神學士週一(23日)緊急任命代理央行總裁,試圖穩定現況。

《彭博》報導,神學士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在推特宣布,神學士經濟委員會負責人伊德里斯(Mohammad Idris)將成為阿富汗央行總裁,解決迫在眉睫的金融業務和民生問題。

神學士的經濟委員會過去20年來,一直在暗中運作,聯合國安理會表示,他們的行動包括向企業和農民徵收非法稅款,以資助這個極端組織的叛亂活動。據報導,伊德里斯公開的背景資訊甚少,無法得知他的教育背景或是否擁有能處理貨幣、金融政策的專業能力。

當地居民表示,首都喀布爾的麵粉、食用油等食品必需品價格,過去1週內飆升35%。由於多數銀行、藥局都關門,首都街道基本上沒有行人,這與阿富汗機場各國相繼撤離公民以及阿富汗人逃難的混亂景象形成鮮明對比。

穆賈希德表示,神學士正在與銀行進行談判,希望能盡快恢復營運,同時神學士的戰士正在整座城市內巡邏,以確保安全。

流亡海外的阿富汗央行總裁艾哈邁迪(Ajmal Ahmady)受訪時就曾警告,在神學士新政府的領導下,阿富汗經濟將面臨一系列沖擊,恐出現貨幣疲弱、通貨膨脹和資本管制。

自神學士控制阿富汗不久後,各大銀行陸續關閉,ATM的現金在大批民眾排隊提領下逐漸耗盡,阿富汗貨幣阿富汗尼(Afghani)也在上週創歷史新低。當地居民表示,連西聯匯款(Western Union)在喀布爾的辦事處也已關閉,食品價格從未漲到如此高,民眾都快窒息了。

神學士過去幾週內迅速攻下阿富汗各城市,官員紛紛出逃,國內政治、經濟局勢動盪。財政部發言人塔貝(Mohammad Rafi Tabe)週一表示,銀行預計將在幾天內恢復營業。並補充提到,儘管財政部長在首都被攻陷前就已離開阿富汗,但財政部已恢復工作,所有人員將維持原本的職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