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民心聲》散裝運費大漲?鐵礦砂說真相

2021/08/24 13:34

近日台股大炒散裝輪運費也大漲,但是檢視各家散裝輪股,第二季獲利都只有小賺而已。
(圖截取自裕民海運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代表散裝輪運費的波羅的海散雜貨指數(BDI)23日上漲55點(約1.3%),過去一個月來累計漲幅29.6%,引發台股聯想喊進散裝貨運股,投資人紛紛搶進裕民(2606)、新興(2605)、中航(2612)等散裝輪股。

運費高漲的效應真的從貨櫃外溢到散裝輪上了嗎?來看看今天漲停的新興7月份營收是3.57億元,比6月衰退19%;中航7月營收3億元,月增率只有7%。

BDI指數3個月來累積漲幅是44.5%,照理說,散裝輪的第2季獲利應可反應到BDI指數上漲,新興第2季EPS是0.35元,去年同期是0.3元,相去不遠;中航因為有業外收益,第2季EPS是4.08元,但5月單月EPS是0.19元,這是純本業的收益。

結果中航因股價波動大,被要求公告獲利,中航自結7月虧損1.44億元,每股稅後 -0.73元,這是直接打了市場老師一巴掌。

與貨櫃輪長榮(2603)、陽明(2609)、萬海(2615)單月EPS接近3元的獲利水準相較,散裝輪的獲利算是小有盈餘而已,之前六月台股也曾炒過一波散裝輪,但結果是虎頭蛇尾,害的一堆人套牢。

散裝輪最大的支撐貨源是鐵礦砂,但是中國近來政策致力降低鋼鐵產量,以降低鐵礦砂進口需求,鐵礦砂價格在中國操控下,從4月最高每噸233美元,跌到本周140不到,中國港口停泊數以百萬噸的鐵礦砂巨型貨輪(中國叫壓港),散裝輪市場因此呈現窒息狀態,請問運費要怎麼漲?

BDI指數是可以人為操控的,指數上漲不代表可以反應在散裝輪公司的獲利上,投資人在投顧老師吆喝下,還是要冷靜小心,追高不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