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能供不應求 光罩設定毛利率目標向台積電看齊

2021/08/23 11:55

產能供不應求,光罩設定毛利率目標向台積電看齊(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灣光罩(2338)產能供不應求,公司擴產也緩不濟急,不過,光罩擴產已瞄準往28、40奈米為主的中階製程進軍,顯示台積電等主要客戶委外代工中階光罩將是趨勢,也是光罩的營運商機,光罩內部也設定毛利率向台積電達50%的目標看齊。

台灣光罩比台積電更早從工研院衍生成立,台積電成立後,自然而然成為台灣光罩的客戶;不過,業界傳聞,大約10多年前,光罩前董事長陳碧灣在香港赤鱲角機場巧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雙方喝杯咖啡,可能聊到陳去過台積電任職的往事,後來,光罩漲價加上景氣起伏,台積電在光罩下單投產明顯少到幾乎歸零,光罩業績也大幅下滑。

近4年來,台灣光罩經營權易主,新的經營團隊積極爭取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廠的訂單,也瞄準晶圓代工廠會將高毛利先進製程的光罩留在自家生產,成熟製程的光罩會逐漸釋出委外,這樣的趨勢已逐漸顯現,從光罩營收與獲利成長,擴產布局已瞄準往28、40奈米為主的中階製程進軍可以看出。

光罩內部設定毛利率向台積電五成的目標看齊,儘管目前市況產能供不應求,排隊候產與價格上漲頻傳,不過,光罩上半年的毛利率約23.04%,可見還需要時間努力。

光罩第2季受業外拖累,單季每股小虧0.1元,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1.54元,仍為同期獲利新高。光罩日前公告,旗下投資公司處分聯電持股,從8月16日到8月19日共處分5546張,處分利益約1.66億元,若認列在本季財報,估計可挹注每股稅後盈餘約將近0.66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