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神學士掌權阿富汗 流亡央行總裁:經濟危機將惡化

2021/08/23 09:05

在神學士領導下,阿富汗恐面臨貨幣疲弱、通膨等經濟衝擊。圖為喀布爾民眾在ATM排隊提領現金。(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流亡海外的阿富汗央行總裁艾哈邁迪(Ajmal Ahmady)表示,在伊斯蘭極端組織神學士(Taliban,或譯塔利班)新政府的領導下,阿富汗經濟將面臨一系列沖擊,恐出現貨幣疲弱、通貨膨脹和資本管制。

艾哈邁迪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阿富汗貨幣阿富汗尼(Afghani)上週創歷史新低後,可能會持續疲軟,這樣的情況恐導致進口價格上漲,進而刺激消費者價格上漲。

艾哈邁迪指出,由於美國凍結了阿富汗央行超過90億美元的大部分資產,阿富汗正面臨著潛在的經濟危機。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地區乾旱和民眾流離失所下,加劇現況惡化。

艾哈邁迪表示,阿富汗正處於一個非常具挑戰性的情況。

隨著美國準備撤軍,阿富汗總統賈尼(Ashraf Ghani)出逃,神學士一路攻進首都喀布爾,阿富汗的經濟和銀行業正岌岌可危。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數據,阿富汗近4千萬公民中,有將近4分之3生活在農村地區,而多數貸方則聚集在3個主要城市。

國際貨幣基金(IMF)上週宣布,暫停阿富汗動用該組織原定配發的特別提款權儲備,這將使神學士損失近5億美元的資金。艾哈邁迪表示,神學士「可能會試圖找其他國家取代美國」,包括向中國、巴基斯坦或其他地區國家尋求資金來源。但艾哈邁迪提到,這將會是個艱難的局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