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特爾自招先進製程靠台積電 估下半年起發酵

2021/08/20 08:31

英特爾自招先進製程靠台積電,估下半年起發酵(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英特爾(Intel)自招先進製程靠台積電了!英特爾19日舉行架構日,逐一說明CPU、GPU下世代架構平台布局,也首度詳細揭露與台積電在7奈米、6奈米、5奈米等先進製程合作關係,自承是英特爾首次採用外部晶圓代工廠的先進製程節點。業界估計,英特爾約今年下半年到明年陸續貢獻台積電營運。

英特爾因7奈米及以下製程落後台積電,競爭對手超微在台積電投產,已成為前3大客戶,持續攻佔桌上型機款及筆電、伺服器等市場,市佔率節節上升,逼得英特爾不得不也在台積電投產先進製程。

市場調查顯示,今年第2季超微的微處理器市佔率從上季的16.1%上升至16.9%,英特爾卻從83.9%降至83.1%。此外,超微第2季的伺服器處理器市佔率也從上季的8.2%上升至8.9%,英特爾市佔卻從91.8%降至91.1%。英特爾雖市佔率下滑,但仍居市場大量,新產品投產台積電先進製程,將顯著貢獻台積電營運。

英特爾表示,過去數十年,英特爾一直都有將產品委由外部晶圓代工廠生產,目前約有多達20%的產品是交由晶圓代工廠生產,英特爾也是台積電的重要客戶之一。英特爾委外生產產品包括WiFi模組、晶片組等元件,或乙太網路控制器等特定產品線,這些產品使用晶圓代工廠主流製程,與英特爾的內部先進製程發揮相輔相成效果。

英特爾在架構日揭曉兩款即將推出的2款獨立式繪圖處理器(GPU),Xe-HPG架構Alchemist繪圖處理器採用台積電6奈米量產,主攻電競市場商機,Xe-HPC架構Ponte Vecchio繪圖處理器主攻人工智慧及高效能運算,其中的連結晶片採用台積電7奈米,運算晶片則採用台積電5奈米。

英特爾表示,小晶片(chiplet)與先進封裝技術整合連接,英特爾這次在Ponte Vecchio繪圖處理器已採用此一技術,未來將大量生產的主流產品如PC客戶端運算Meteor Lake處理器也會採用,運算晶片塊採用Intel 4製程製造,部分支援晶片塊則由台積電生產,業界預期英特爾將會採用台積電更先進的5奈米或4奈米製程。

英特爾表示,過去1年看到PC領域的需求激增,預計這種需求將在未來幾年將保持強勁。英特爾強調,外部晶圓代工廠是英特爾的策略合作夥伴,也是IDM 2.0模式的關鍵組成的部分,雖大部分產品將繼續在內部製造,但預計未來幾年外部晶圓代工廠的晶片塊,將在英特爾模組化產品中發揮更大的作用,包括先進節點上的核心運算功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