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要全國「共同繁榮」 中國有錢人將成韭菜

2021/08/18 14:48

習近平希望中國能落實「共同繁榮」。(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習近平睽違兩週再次公開露面,他17日在金融經濟會議上表示,中國必須要落實「共同繁榮」,讓所有人都有「適度財富」。但外界認為,所謂共同繁榮的理念目前僅是口號,若要向富人加稅等,可能抑制投資導致資本外流。

根據《CNBC》報導,據巴黎經濟學院調查顯示,中國14億人的貧富差距加劇,在1978年時,中國前10%人口收入佔全中國人民總收入的27%,而2015年上升到41%。以上海為例,上海人均可支配月收為7058人民幣(約30218台幣),高於全中國的4021人民幣(約17215台幣)和中國農村的1541人民幣(約6598台幣)。

因此習進平決定推動「共同繁榮」理念,當局認為應要合理調整過度收入,鼓勵高收入族群和企業加強回饋社會。當局指出,共同繁榮不代表少數人的繁榮,也不是要平等分配,此目標將會分階進行。

但外媒認為所謂「共同繁榮」雖然時常被拿來討論,但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一個明確的方針仍然是很模糊的一個口號。

同時也有經濟學家指出,若對高收入族群加稅或是要求資本回報,可能會抑制投資導致資本外流,教育及養老等公共服務的私有化可能會減緩腳步,中國不能忽視再分配政策對經濟所帶來的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