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神學士掌權阿富汗 分析師:加劇美股動盪擔憂

-0001/11/30 00:00

阿富汗變天,加劇分析師對於美國金融市場動盪的擔憂。(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阿富汗激進組織神學士(Taliban,或譯塔利班)週末攻入首都喀布爾,在被美國推翻20年後重新掌權阿富汗,引起中東地區穩定性的質疑,阿富汗局勢也加劇分析師對於美國金融市場動盪的擔憂。

《MarketWatch》報導,隨著企業獲利觸頂,以及經濟成長的擔憂加劇,策略師已警告美股可能出現修正。許多分析師認為,現在阿富汗的局勢升級,只是加劇市場擔憂。德美利證券(TD Ameritrade)首席市場策略師基納漢(JJ Kinahan)表示,因為這次的事件為市場帶來不確定性因素,應該會看見波動性增加,或許還會出現固定收益商品買盤。

基納漢指出,對於那些還在阿富汗的美國人而言,情勢非常糟糕,就市場走勢而言,只能靜觀長期影響。道瓊工業指數、標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目前皆處於或接近歷史高點,阿富汗變天對於美國股市的影響仍待觀察。

自2001年秋季以來,道瓊指數上漲近270%,標普500指數漲逾300%,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則上漲700%以上。期貨市場目前正處於下行,3大股指期貨小幅下跌,不過仍很看難出華爾街牛市正岌岌可危。美國債市則吸引到一些避險買盤,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週日晚間在紐約報1.27%。

依照過往經歷,軍事衝突並不一定會對股市產生影響,戰爭即使對投資人心理造成影響,也不明顯。據布朗大學沃森國際和公共事務研究所Wat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and Public Affairs)研究顯示,在這場近20年的軍事衝突中,造成了大約2.261兆美元的損失,更有約24.1萬人因戰爭直接死亡,股市投資人大多仍持樂觀態度。

但報導中也指出,軍事侵略的行動可能會導致一些投資人轉買國防承包商類股,如果敵對情勢升級,這些股票可能會得到提振。

過去20年內,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的股票飆漲近880%,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股票大漲834%,波音公司(Boeing)漲439%,通用動力(General Dynamics)則漲逾422%,這些企業股票表現,全數跑贏同期大盤指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