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3大小麥產區供應皆出問題!物價通膨恐加速

2021/08/14 16:32

小麥作為眾多主食的原料,價格波動對消費者衝擊比玉米和大豆等作物更為直接。(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小麥作為麵包、麵條、糕餅等主食的原料,價格波動對消費者衝擊比玉米和大豆等作物更為直接。而世界上3大小麥出口地區正面臨產量和品質問題,小麥價格也飆至多年來高點,加劇食品價格通膨的擔憂。

《彭博》報導,俄羅斯小麥產量受到嚴寒天氣襲擊數個月,加拿大小麥則苦於乾旱和酷熱。預計為2021-22年度最大出口國的歐盟,小麥產量應可達1.386億噸,但法國、德國持續降雨阻礙收成,恐會拖累品質參數,如每定量穀物產出的麵粉量可能下降。

美國產量也預計下降,其農業部認為全球小麥儲備可能跌至5年低點。總部位於倫敦的國際穀物委員會(International Grains Council)計算的小麥出口價格指數目前年漲46%;聯合國全球農產品價格指數接近10年高位。巴黎製粉小麥期貨本週飆升9.5%至2012年以來最高,芝加哥最活躍小麥合約也漲至每蒲式耳7.82美元,是8年來最高。

雖然價格波動可能不會立刻傳遞到供應鏈中,零售價格也可能因政府補貼而暫時不動,但高成本恐要到2022年初南半球收成才能緩解壓力。而疫情嚴重、較貧窮又依賴小麥進口的國家將是打擊最嚴重的,美國農業部本週下調北非地區、東南亞、阿富汗2021-22年小麥進口預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