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被矇!這7家黨資晶圓廠投資規模上兆 全成大爛尾

2021/08/13 18:28

中國出現一堆半導體爛尾。(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於2014年以來頒布《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以後,各路人馬大舉圈錢,拿著黨資,搶進半導體產業,至今仍難有所突破。中媒統計,從2019-2020年間,國資支持的成都格芯、武漢弘芯、濟南泉芯、淮安德淮、淮安時代芯存、南京德科碼、陝西坤同在內的7家晶圓廠,計畫投資金額高達新台幣1.5兆,不僅連一片晶片都沒看到影子,還成了大爛尾。

中媒集微網揭露,中國晶圓產業離不開國家資本的支持,卻也出現一些地方官員將當地經濟發展寄望於晶圓廠,與「三無」-無經驗、無技術、無背景的團隊盲目合作,動輒投資上百億,還都是政府出資為主。

報導砲轟,這些晶圓廠即使有國家注資,依舊出現投資項目資金鍊斷裂的情況,沒有賺錢就算了,有的甚至還出現貪污腐敗現象,一旦政府部門停止輸血,這些晶圓廠投資計畫只能走向滅亡。

據集微網統計,光是2019-2020年間,成都格芯(計劃投資90億美元)、南京德科碼(30億美元)、武漢弘芯(1280億人民幣)、濟南泉芯(598億人民幣)、淮安德淮(450億人民幣)、淮安時代芯存(130億人民幣)、、陝西坤同(400億人民幣)在內的7家晶圓製造企業先後變成大爛尾。

報導直批,這些7家晶片廠設立初期全獲得當地政府的巨額資本支持,現在卻未能給產業留下哪怕是1片晶圓的有效產能。不僅如此,這些爛尾晶圓廠造成的資源浪費和人員大幅流動,還導致中國晶圓產業發展陷入混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