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減排只是說說?國企仍狂建燃煤電廠、高爐

2021/08/13 16:18

CREA報告指出,中國國營企業上半年提案建43座新燃煤發電機組和18座新高爐。(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承諾,將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項偉大目標,但能源與清潔空氣研究中心(CREA)今(13)日公佈的報告指出,中國國營企業上半年提案建43座新燃煤發電機組和18座新高爐,中國的減牌目標似乎都只是空談。

《彭博》報導,如果這些機組全部都獲准、建成,每年預計將排放1.5億噸二氧化碳,超過荷蘭的總排放量。這項計畫也凸顯了北京當局的搖擺不定,在官員積極推動措施減少碳排的同時,仍以重工業為中心,確保經濟從疫情中復甦。

根據報告,上半年開始動工的新燃煤機組,預計將創造1500萬瓩的電能,同時中國國營企業的新高爐產能將達3500萬噸,超越2020全年。報告中也提到,新高爐將取代舊的設備,總產能將不會增加,但隨著煉鋼廠擴大使用高爐技術的範圍,將使產業更加依賴煤炭。

中國承諾從2026年起將減少使用煤炭,而批准新建設的決定將成為新的考驗。CREA研究人員在報告中指出,現在關鍵問題是,中國政府是否歡迎碳密集型產業降溫,或是將重振相關產業。新的項目是否獲准的決定,也將透露當局是否仍允許煤炭繼續用於煉鋼。

習近平已設定了2030年碳排放量達高峰,2060年達成碳中和的目標。聯合國本週也發佈1份報告,將氣候變遷的責任歸咎於人類行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表示,這正是燃煤等化石燃料的「喪鐘」。

CREA表示,繼第1季排放量出現9%的成長後,中國Q2將碳排成長限制在2019年的5%以內。成長放緩可能代表,中國認為碳排放達到高峰、控制金融,與刺激經濟成長相比更為重要。CREA在報告中也強調,中國遏制碳排增長和實現減排目標的關鍵,將取決於電力和鋼鐵產業是否能永久擺脫煤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