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對疫情「零容忍」 專家:恐導致更多港口關閉

2021/08/13 13:17

中國寧波舟山港。(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寧波舟山港口部分關閉,已是中國今年第2度暫停關鍵港口營運。分析人士表示,中國對武漢肺炎採取「零容忍」政策已加劇今年供應鏈的壓力,只要北京繼續採取這種立場,之後可能會出現更多港口封閉,本就緊繃的供應系統恐迎來更多壓力。

《CNBC》報導,採購行業協會Sourcing Industry Group執行長Dawn Tiura就稱,中國的立場將導致「嚴重」的供應鏈後果,他透過電郵向《CNBC》表示:「中國對武漢肺炎採取零容忍,1個人確診就足以使港口關閉。」

寧波舟山港的貨運吞吐量排在世界第3,根據世界海運理事會數據,2019年該港處理了2749萬個20呎標準貨櫃,2020年數量增長近5%致2872萬個。根據中國官媒報導,舟山港梅山碼頭的所有進出港服務已在週三暫停,恢復時間會再另行通知,這是歐洲及北美貨運服務的關鍵碼頭。

今年供應鏈已受到貨櫃短缺和蘇伊士運河塞港事件的嚴重干擾,今年6月疫情爆發再使中國南部的航運樞紐中斷,包括關鍵的深圳及廣州港口,這是中國首度因為疫情關閉港口營運。Tiura指出,6月初疫情爆發已使深圳鹽田港削減70%的出口,處理貨物的等待時間也從3天延長至8或9天。

經濟學人智庫全球貿易主管Nick Marro指出,中國對疫情的零容忍政策,代表最近的港口中斷事件不會是最後1次,「零容忍政策代表官員將減緩疫情擺在首位,尤其是考慮Delta變種病毒的高度傳染性,以及當前疫情對第3季經濟表現構成的風險。」

Marro表示,只要北京繼續維持零容忍立場,因確診或封鎖引發的中斷風險就會一直存在,這與國家疫苗時間表等回歸正常的因素息息相關。

梅山碼頭暫停服務之際,今年的貨櫃運費持續飆升,根據波羅的海貨運指數,今年從中國和東亞到北美西海岸的貨運費飆升逾270%,每個20呎標準貨櫃達到1.58萬美元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