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產汽車田納西廠停產2週 分析師:晶片荒恐不會如預期結束

2021/08/11 16:03

日產汽車位於美國田納西州士麥那的大型工廠16日起將停產兩週。(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產汽車(Nissan)週二表示,因馬來西亞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導致車用晶片短缺,日產位於美國田納西州的大型工廠16日起將停產兩週。分析師也警告,這表明半導體短缺問題恐不像各汽車大廠高層所期望,將在今年內結束。

《美聯社》報導,日產汽車週二表示,由於馬來西亞1家晶片廠傳出疫情,影響晶片供應,自下週一(16日)起,將關閉公司位於田納西州士麥那(Smyrna)的工廠,預計將在31日恢復生產。

這家位於田納西的工廠,佔地600萬平方英尺,擁有6700名員工,生產6車款,其中也包括日產在美國最暢銷的車型Rogue(台灣名 X-trail)小型SUV。自去年底開始全球面臨晶片荒,衝擊汽車產業,而日產這次宣布關閉工廠,也是同規模車廠中停產時間最長的1次。

分析師指出,日產將如此大型的工廠關閉2週,表明半導體短缺問題可能不會像多數車廠高層所預期,在2021年底前結束。

自晶片荒以來,很少有美國工廠停產2週,若不得已要關閉工廠,多數車廠通常選擇暫停生產小批量、利潤較低的車款,例如轎車。汽車製造商一直試圖為生產SUV、皮卡車等暢銷產品保留晶片。

Guidehouse Research首席分析師亞布薩米德(Sam Abuelsamid)表示,士麥那廠是日產的重要工廠,會暫停運作表明半導體短缺短期內不會結束。隨著疫情持續在亞洲和其他半導體供應鏈地區中爆發,晶片供應問題恐持續更長時間,目前看起來至少會延續到新的1年。

晶片短缺、工廠關閉加上美國強勁的消費需求,已導致全美新車短缺,進一步推高價格,而這項短缺問題也已經逐漸蔓延到二手車市場。

商業諮詢機構IHS Markit研究晶片市場的分析師阿姆斯魯德(Phil Amsrud)表示,晶片短缺情況正要開始改善,但Delta變種病毒的出現,對半導體供應鏈的工廠造成衝擊,使情況惡化。

台灣和亞洲其他地方的代工廠將矽晶圓加工成多個較小的積體電路,後運往馬來西亞的後端製造商,在那裡切割製成用於汽車的控制晶片。

阿姆斯魯德指出,這些工廠和航運業的疫情再次影響了供應,而日產汽車停產的結果就是證據。阿姆斯魯德也提到,許多像馬來西亞一樣處理後端工作的國家,疫苗接種率仍低,Delta變種病毒恐持續帶來各式各樣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