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同儕審查研究掛零 中國疫苗抗Delta成效再引質疑

2021/08/10 18:28

中國疫苗欠缺同儕審查研究,效力引發質疑。(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金融時報報導,所有疫苗都有對抗Delta病毒效力下滑的問題,然而有別於BioNTech、AZ與莫德納,國際期刊沒有刊登過任何一篇通過紮實同儕審查的中國疫苗抗Delta變種病毒的成果研究。在中國面臨嚴峻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復燃之際,外界對中國疫苗的效力質疑增強。

報導指出,上月數百件確診病例疑似與南京1座繁忙機場有關,之後快速向中國各省傳播,中國1年多來小規模、地方性感染局面宣告中止。

上週,中共黨報「人民日報」1名記者在記者會上詢問南京衛生當局,近期感染中有多少人已注射過疫苗;亦即所謂的「突破性感染」。知情人士說,官員們沒有明確回應,而在1個小時的窮追猛問中,該名記者被她的上級訓誡。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問題高級研究員黃延中(Huang Yanzhong)指出,南京當局應有相關數據,因為中國嚴密追蹤疫苗的接種,並將之連接上個人數位健康碼系統。他指出,官員避免回答問題或許是因「該問題已變成敏感議題」,他補充:「如果公佈的數據顯示效力越來越低,那麼釋出的訊息恐使達成群體免疫的目標放慢。」

報導說,根據北京播銳智諮詢公司,自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批准科興與中國國藥以來,中國已提供全球100多國5.7億劑疫苗。由於欠缺紮實的數據,一些主要施打中國疫苗的國家已調整施打策略。

報導指出,上月1篇沒有經過同儕審查的研究顯示,在注射6個月後,科興疫苗產生的中和抗體顯著下滑。僅3分之1參與者的抗體高於檢測門檻(detectable threshold),然而,那些注射第2劑約6個月後,施打第3劑的人顯示,其抗體濃度跳升,高於沒有額外施打者5倍之多。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土耳其已提供一些人施打第3劑中國疫苗,蒙古本月也將跟進。印尼當局在數百名施打科興的醫護人員染疫後,已開始給予健康照護者莫德納加強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