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美國廠5百億元建廠工程 漢唐、帆宣分食

2021/08/10 09:34

台積電美國廠廠務逾5百億元超級大案,漢唐、帆宣分食(記者洪友芳翻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 (2330) 在美國亞利桑那州12吋晶圓廠正興建中,因美國建廠成本比台灣貴很多,半導體供應鏈近日傳出台積電美國廠無塵室與機電系統等相關工程堪稱世紀超級大案,總金額上看5百億元,敲定由漢唐 (2404)承攬到最大包工程,金額上看5百億元,帆宣(6196)訂單也入手,挹注兩家明年營運可期。

漢唐、帆宣均低調以對,不願證實與回應供應鏈傳言。半導體供應鏈近日傳出,台積電美國廠房面積大,約當台灣1個廠的面積10倍大,加上人工等成本比台灣貴多倍,法規也嚴格,台積電美國廠包括無塵室與MEP(空調、電氣與管路系統系統)、AAS(排氣系統),水氣化等相關工程堪稱世紀超級大案,總金額超過5百億元,上述3大項工程由漢唐承包,水氣化則由帆宣承攬,兩家公司是台積電美國廠廠務相關的主要供應商。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公開表示,美國亞利桑那州12吋晶圓廠已動工興建中,進度良好,計畫在2022年下半年開始裝機,第1期廠房規劃於2024年第1季開始生產5奈米製程、月產能2萬片,屆時台積電的5奈米製程將是美國最先進的技術。因美國市場佔台積電營收比超過6成,客戶支持並給予業務承諾,大力支持台積電在美國建置產能,台積電也考慮在美國建第2期廠,以滿足客戶的強烈需求。

台積電今年6月初的線上技術論壇中,對外介紹備過美國廠位址,總裁魏哲家指出,考量5奈米需求長期旺盛,亞利桑那州廠將名列台積電晶圓21廠,並納為5奈米的生產基地之一,目前興建中,預計2024年開始量產;台積電也秀出美國廠面積廣達1100英畝(等於約445公頃),超過台積台灣廠區面積總和,也超過竹科一半面積以上,透露台積電美國廠未來將續擴產。

漢唐雖被傳拿到台積電超級業務訂單,不過,漢唐日前公告新設海外事業部總經理由千附精密前總經理賴志明出任,賴志明曾任台積電企業保全處主管、台積電新廠規劃工程處副處長,他同時也是市場派、大股東李惠文提名的兩儀投資代表人董事人選,他已前往美國,負責包括台積電美國廠等漢唐海外事業部相關業務,加上漢唐近期股價頻走跌,昨跌到191元波段低點,引發市場揣測漢唐下週二(17日)股東會改選董事案,李惠文若勝出恐牽動經營團隊有所變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