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大投資越南電商TIKI 打造大東南亞科技新創生態圈

2021/08/09 14:07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台灣大參與越南最大本土電子商務集團TIKI的E輪融資,雙方已完成簽約。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表示,與TIKI的策略合作,是台灣大在越南的第一筆投資,也是確保台灣大在越南乃至於大東南亞市場戰略地位的重要且具有意義的第一步,符合集團策略發展方向,將可協助台灣大與集團的momo發掘潛在合作夥伴,進入越南與東南亞市場,打造全新的成長引擎,尋求台灣以外新的增長機會,朝向轉型為大東南區域科技網路公司的目標邁進。

TIKI擁有完整的B2C倉儲物流體系,在胡志明市與河內兩大城市尤其具有強大優勢,受惠於越南經濟與電子商務市場的強勁增長,再加上卓越物流與客戶服務推升客戶忠誠度,以及業務範圍持續擴張,預期TIKI將更進一步成長。

台灣大投入2000萬美元、約台幣5.56億元,取得75萬9586股的特別股,持股比例2.7%。台灣大指出,本投資案將發揮綜效,協助台灣大與momo在大東南亞 (東協+台灣) 市場站穩腳步,發掘更多成長機會。除了台灣大哥大,2019 年形成戰略聯盟的AppWorks亦參與TIKI本輪融資。

TIKI是越南大型的本土電商,有「越南亞馬遜」之稱,最早是以賣書起家,現在已經逐漸發展成全面性的電商平台。TIKI的主力是B2C商業模式,以提供正品保證等優質服務享有盛名,並已布建完整強大的物流基礎設施,在越南網購平台中,客戶對TIKI的信賴度、快速發貨、客戶服務等項目的滿意度,皆居於領先地位。

台灣大哥大的「超5G策略」其中一點是GSEA ( Greater South East Asia),也就是利用核心技術與自身優勢,與區域間的優質夥伴合作,將台灣大打造成大東南亞地區的科技電信公司。台灣大與集團的momo在B2C有成功經驗,共同合作打造智慧物流車隊、智慧倉儲自動化系統等經驗,可以助力TIKI進一步的成長,也能讓台灣大站穩前進大東南亞市場的腳步,預期雙方未來有機會在銷售、物流等多方面發揮合作綜效。

TIKI所在的越南擁有1.03億的人口,在大東南亞僅次於印尼與菲律賓,且具有人口年輕、經濟高度成長、IT 人才質量兼具等特色, 2020年受Covid-19疫情影響經濟成長率為 2.9%,預估 2021 年將反彈至 6.6%。此外,越南的大學每年培養出 8 萬名 IT 相關科系畢業生 (台灣約為 3.5 萬名,包含資訊、電機相關科系),更為數位經濟與電商的發展提供豐沛的人才。根據 Google、淡馬錫控股 (Temasek)、貝恩管理顧問 (Bain & Company) 聯合發布的e-Conomy SEA 2020 年度報告,越南電商2020 年成長率高達 46%,並將以 34% 的高雙位年複合成長率,一路成長至 2025 年的 290 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