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浸染鮮血的民主!紐時揭 台灣年輕人勇挺流亡港人的政治覺醒

2021/08/07 18:21

民眾在香港理工大學抗議,要求港府放人。(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紐約時報》近日長文深度報導,台灣女孩陶貞穎在政治覺醒過程中,領悟台灣的民主原來浸染了許多前輩們的鮮血,進而挺身協助流亡港人的勇敢行為。文中藉此梳理台灣從殖民時代到國民黨威權統治,直到蔡英文執政下的台灣現狀,並盛讚台灣人無畏中共威嚇,承擔起責任,舉行紀念抗議活動、出售禁書,試圖在任何能夠容納香港人的空間中,維護香港的民主火苗。

《紐約時報》報導,台灣女孩陶貞穎生長於身分認同錯綜複雜的家庭中,一位是自認為日本人的祖母,另一位是自認中國人的父親,「政治」從來就不是她關心的領域,也不太在意習近平說了什麼。

直到,陶貞穎第一次去中國探望男友,當海關看她的護照時,告訴她台灣人要去本國公民通道,陶貞穎憤慨的說「台灣人不是中國人」。隨後又巧遇太陽花運動,她被自己親眼所見的一切震攝住了,人民真的用自己的力量,表達意見。

之後,陶貞穎開始閱讀更多關於台灣的歷史,知曉了1980年被監禁的林義雄母親和七歲雙胞胎女兒的謀殺案,讀到了鄭南榕在1989年為倡議《台灣共和國憲法》而自焚。發現台灣的民主原來浸染了那麼多前輩的鮮血。

接下來,陶貞穎飛往香港參與雨傘運動,看著中共對香港的鎮壓,「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似乎快從口號變成了預言。陶貞穎慢慢接觸香港民主運動人士,也和梁頌恆成了好朋友,梁頌恆則將可能被中共逮捕的民主人士,送到陶貞穎這裡。

後來,陶貞穎被「香港解密」人肉搜索了,成了被香港解密公佈了個人訊息的知名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人員和政客的8人之一。

報導提及,沒有人像陶貞穎那樣全身心投入挺港民主活動,陶貞穎說,「捍衛香港的民主與捍衛自己國家的民主是一樣的。我不能袖手旁觀,眼睜睜地看著一切發生。」

報導稱,中共排擠台灣行為在疫情大流行之際仍未放鬆,包括阻止台灣買疫苗,面對中共不斷的威嚇,台灣人依舊擔起了責任,舉行紀念抗議活動、出售禁書,並為那些無法再維護被禁網站的香港人維護網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