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民心聲》中國打壓行情直下 鋼鐵人快逃

2021/08/08 08:03

中國有計畫打壓鋼價,近來鐵礦砂由最高220美元跌到上周僅剩170美元,國際熱軋價格也跌近兩成。
(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鋼鐵行情在第三季後, 受到人為及天然外在因素,以鐵礦砂帶頭的關聯產品價格突然暴跌,上半年活蹦亂跳的鋼鐵股,很多都已作頭回檔,股市中的鋼鐵人尤其要當心。

造成鋼價急挫的主因,是中共政府的人為干預,中國中央限令境內鋼廠今年產量不可超過去年,中國今年上半年全國粗鋼產量5.63億噸,年增11.8%,2020年全國粗鋼產量10.65億噸,如果將今年粗鋼產量相較去年不增長作為目標,下半年粗鋼產量需控制在5.02億噸,較上半年減少6100萬噸。

中共限產令出如山,鋼廠沒人敢違逆,如果下半年減產6100萬噸,對礦砂的需求就可減少1.2億噸,如此一來還可收到懲治澳洲的目的,礦砂價從七月每噸220美元,一路跌到上周末的170美元,跌幅近三成,礦砂一跌,下游相關產品像骨牌般倒下,熱軋從最高每噸1200美元,跌到最近喊到900美元。

除了中共限產令,Delta變種病毒在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越南還有中國等國家肆虐,很多國家因此重新封鎖,工業生產活動因而停頓,對鋼品需求降低,另外,是中國還有台灣等境內洪災與雨勢不斷,也造成鋼品去化受阻。

原本上半年看似萬里無雲的鋼鐵產業,一下子就豬羊變色,現在市場買氣全失,很多在5、6月搶進高價原料的鋼廠,因為鋼價跌太快,可能在8、9月就會出現虧損,今年4月起鋼鐵股曾一度飆漲,投資鋼鐵股可立即暴賺,這群被封為「鋼鐵人」的族群,已消 聲匿跡一陣子,大部份應該都是套牢。

中共要打壓鋼價,是一系列的措施,鋼鐵人千萬不要輕忽,鋼價已大幅反轉,美好的時光已過去,而且股價早已反應第二季季報的漂亮數字,環境變化太快,趕快跑才不會吃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