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振興券如何發放?綠委籲讓民眾自由選擇現金、數位或紙本券

2021/08/04 11:10

立委王美惠。(資料照)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隨著疫情趨緩,振興券如何發放成為討論焦點,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認為,應該讓民眾可以自由選擇紙本券、數位券,或是現金,比照疫苗意願調查方式,意願登記完成後,政府再依民眾意願數量印製紙本,或直接將現金依民眾登記帳戶匯款。

王美惠表示,讓民眾自由選擇想要的方式,才是振興經濟,振奮民心最好的方式,隨著疫情趨緩,警戒降級和逐步解封,接下來政府最重要的任務就是重振經濟,去年振興三倍券的預算總經費爲510.51億元,行政費用卻高達22.56億元,其中實體券及外包裝印刷費的支出就高達6.7億元,另外花了近億元在三倍券系統建置費用上。

王美惠說,若是可以將這些衍生出來且非絕對必要的行政支出節省下來,不止有助於減少財政負擔,還可以再加碼回饋給民眾,根據民調指出有超過6成的民眾,支持以全民普發現金方式振興,民眾所表訴的意見,實際上是最快速且成本最低的做法,也是民眾最期待最有感的方式。

王美惠認為,這次振興券的發放模式,應該要與去年有所區別,去年領取紙本券人數約有2151萬人,數位綁定約有181萬人,政府應該正視去年花費了大筆經費建置平台,使用數位券比率只有7.7%左右,有使用率過低的問題,若讓民眾像上次一樣大排長龍到郵局或超商,領取紙本券,可能會造成防疫破口也擾民。

王美惠建議,目前國人施打疫苗,都可以透過1922平台,選擇施打疫苗品牌,未來發放振興券,也可以考慮使用現有的系統,比照疫苗意願調查的方式,給予民眾自由選擇振興券發放方式的權利,選擇紙本券、數位券,或是現金,意願登記完成後,政府再依民眾意願數量印製紙本,或直接將現金依民眾登記帳戶匯款,另外不熟悉網路操作之長輩,若未上網選擇意願,統計結算後,也可依發放重陽敬老金之方式請村里長協助發放。

王美惠國會辦公室表示,今天在臉書發文後,文章下的網友留言一面倒支持發放現金,認為這樣最直接最實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