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欲抑制鋼鐵生產 專家:幾乎不可能做到

2021/08/03 10:26

專家稱,隨著需求續增,鋼廠盈利能力若能持續堅挺,北京幾乎不太可能抑制鋼鐵的高生產趨勢。(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希望在今年抑制鋼鐵生產,以滿足其碳中和目標,但有專家稱,隨著需求續增,鋼廠盈利能力若能持續堅挺,北京幾乎不太可能抑制鋼鐵的高生產趨勢。

《CNBC》報導,根據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1份報告,今年上半年中國鋼廠的粗鋼產量較去年同期增加近12%。《路透》報導,中國5月生產創紀錄的9945萬噸鋼鐵,6月則下降至9388萬噸。

報導指出,鋼鐵產業是中國最大的汙染源之一,約佔中國碳排放的10%至20%,北京已將減少該產業碳排放作為其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目標的一部份。

分析師指出,中國今年下半年的鋼鐵產量可能會有所下降,但要使其低於2020年的水平是一大挑戰。標普全球普氏能源資訊首席鋼鐵分析師Paul Bartholomew指出:「需要猛踩剎車才能真正降低生產,我們認為今年的鋼鐵產量將增加8%至9%。」

業內人士在7月的新加坡國際黑色金屬週(SIFW)虛擬論壇上提出類似論點。伍德麥肯茲鐵礦石研究主管Rohan Kendall指出,與去年相比,中國今年的鋼鐵產量要減少「幾乎不可能」。

中國鋼鐵製造商河鋼集團1位高官Mu Guoqiang也在論壇上表示,鋼廠「別無選擇」需更加注意降低產量,以遵守政府政策,尤其是國有鋼廠。據報導,中國鋼鐵重鎮唐山的鋼廠在被警告過度生產恐被當局懲罰後,已開始削減產量。

但澳洲鐵礦石公司Fortescue Metals前業務部發展經理Zhuang Bin Jun指出,考慮到中國私營及國有鋼廠的數量,當局很難去控制鋼鐵生產,且中國鋼鐵需求仍強勁,若鋼鐵生產的盈利能力如同上半年一樣好,那麼未來幾個月的鋼鐵產量不太可能下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