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人退休信心指數連2年不及格 逾5成民眾憂苦退後成「貧老世代」

2021/08/02 15:40

台灣人壽與政治大學商學院今共同發布「2021台灣高齡社會退休生態觀察指標」調查結果,國人退休信心指數連2年不及格,逾5成民眾憂苦退後成貧老世代。(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為了解國人對退休後生活準備的認知,台灣人壽與政治大學商學院今(2)日共同發布「2021台灣高齡社會退休生態觀察指標」調查結果,發現台灣民眾「退休信心指數」連2年不及格,落在59分邊緣;更有超過5成的未退休族擔憂,未來老了退休後,恐從「享退」變成「苦退」,因此成為「貧老世代」。

今(2021)年調查發現,「退休信心指數」為59分,雖高於去年的表現,但仍低於及格線,「退休充裕指數」今年69分較去年略長1分,「退休生活滿意指數」81分則跟去年持平。若進一步分析細項指數,「退休信心指數」中的「退休金制度信心指數」58分與「長照資源信心指數」56分,是唯一不及格的二項指標。調查計畫成員政大商學院金融系楊曉文教授分析,臺灣民眾退休信心指數已連續2年低於及格分,顯示民眾認為第一層政府退休金制度或是長照資源,無法讓民眾從容應付自己的高齡與退休。

不過,目前國人每個月願意拿多少錢出來儲備退休或是未來長照的需求?該調查發現,今(2021)年長照準備開始年齡,較去年延後近2.5歲為40.24歲,而退休準備開始年齡仍約38.6歲,與去年差距不大,不過,每月的準備金額僅有8,216元,與去年的15,086元相比近乎腰斬;長照準備方面,每年準備金額則為6,528元,相較去年9,905元也是下修狀況。

該調查也顯示,未退休族有面臨「苦退」的認知,超過5成的未退休族中,超過有72.1%的未退休族,認為自己退休後仍要繼續理財,更有57.5%未退休族認

為,退休後要「再就業」,楊曉文教授呼籲,未退休族應正視退休規劃的重要性,越年輕的民眾退休準備可以從低門檻工具做起;民眾面對高齡化社會,退休後繼續理財,也善用自己的價值再就業,不僅是全球高齡化人口趨勢,也是值得正向看待的退休觀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