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利3銅礦場恐同時罷工 銅供應危機浮現

2021/08/02 14:37

全球銅市場目前正面臨最大生產國智利3個礦場同時罷工的可能,進一步威脅供應。(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緊繃的全球銅市場目前正面臨最大生產國智利3個礦場同時罷工的可能性,進一步威脅供應,若礦商和勞工本週仍無法達成協議,去年共生產120萬噸銅礦的礦場,可能將面臨停產。

《彭博》報導,全球最大銅礦場埃斯孔迪達銅礦(Escondida)礦工上週在投票中拒絕了資方必和必拓(BHP Group)的薪資提議,進入罷工,雙方本週將在政府仲介下進行談判。同時智利國營銅礦公司(Codelco)的安迪納礦場(Andina)和日企JX金屬( JX Nippon Mining & Metals)的凱薩羅尼(Caserones)也出現同樣的狀況。

總產量佔全球銅產量4分之1以上的智利,正在這個敏感時期內進行一系列談判。在政府數兆美元的刺激措施推動對工業金屬需求之際,勞資雙方的緊張局勢正在加劇。

銅價自5月份的歷史高點回落後,過去2週銅期貨價上漲,週一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價格上漲0.6%,達每噸9787美元。

智利目前正考慮提高稅收以解決因疫情加劇的經濟不評等,同時正起草新憲法,預計將圍繞水、冰川、礦業和社區權利制定更嚴格的規定。隨著礦石品質惡化,投入資金上升,企業正努力控制勞動力成本。而礦商獲得的意外之財鼓舞了礦工向資方要求更好的待遇。

在上週的投票中,工會成員以99.5%的壓倒性優勢否決必和必拓的提議。工會領袖表示,該公司試圖以一次性獎金,換取更長的工時,並提出新要求以提升生產力和獲利。必和必拓則表示,公司提案將包含更好的工作條件和新的福利,針對勞資對話持續保持開放態度。

工會指出,如果必和必拓要避免這場罷工行動,成為智利國內工會史上代價最高的衝突,工會希望這次強而有力的投票結果能成為一記警鐘,促使必和必拓進行實質性討論,達成令人滿意的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