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很難排!國銀申設14個越南據點尚未核准 中信銀等16年最久

2021/07/30 08:08

本國銀行在新南向國家設立分支機構最多的國家為越南,圖為越南河內市。(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我國目前有11家銀行申設14個越南據點,尚未獲當地主管機關核准,其中,等候最久是中信銀的河內分行。(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商聚集的越南,是我國銀行前進「新南向國家」重要據點。不過,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目前為止,我國仍有11家銀行申設14個越南據點、尚未獲得當地主管機關核准;其中,又以中信銀行的河內分行「苦守寒窯」時間最久,至今已經16年。

根據統計,台資銀行2020年全年共申設「新南向國家」8個分支機構;至於2021年上半年也新增2個分機機構,分別為華南銀申設「印尼雅加達辦事處」、台中銀「越南胡志明辦事處」。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表示,本國銀行目前在新南向國家共設有233個分支機構;其中,據點數目最多前五大國家依序為越南58個、柬埔寨54個、菲律賓34個、印尼17個及緬甸15個。

若從國銀在新南向已經設置的分支據點來看,很顯然,「越南是台資銀行的最愛」,不僅如此,後面還有14個分支據點正在排隊等候中!

根據金管會提供數字顯示,截至目前為止,共有11家台資銀行、申設14家分支據點已獲金管會核准,但還沒拿到越南當地主管機關核准函;其中,有4家銀行申設5個分行等待時間超過13、14年以上,包括:「國泰世華」申設的河內分行及胡志明市分行 ,「臺灣銀」、「彰銀」及「中信銀」都是申請河內分行,至今還沒有著落。

尤其,卡關最久是中信銀的河內分行,打從2005年7月4日就獲得我方金管會同意,但漫長16年都過去了,中信銀還在等待核准。林志吉說,越南主管機關曾有一度要求補件,但後來仍沒有結果。

為什麼台資銀行去越南要大排長龍、等待這麼久?是否建議撤件或重新找地點?

對此,林志吉直言,這要看個別銀行的考量,據瞭解,當初確實有一個狀況,台資銀行都集中到越南的河內(首都)或胡志明市(第一大商業城市),才會有這樣排隊情況;過去也有國銀把分支據點設到越南郊區,就順利拿到核准例子,但這部分還是尊重國銀的經營布局考量。

「越南是重要新興市場國家,這跟排隊名店是一樣道理!」民營金控主管說,儘管還一堆台資銀行未獲核准,不過,最近2年還是有本國銀行繼續申設越南據點;原因很簡單啊,越南的台商及台廠眾多,且經濟快速發展,當地市場利差大,這就是商機所在。

該主管表示,另方面,越南主管機關認為外商銀行過度集中跑到河內及胡志明市,才會有所管制,也就是說,大門還是繼續開著,而不是關起來,所以,台資銀行業者願意排隊等候。

所謂新南向18國家,包括「東南亞10國」、「南亞6國」及「紐澳2國」,不過,台資銀行實際只有布局其中的11國,另有其它7國並未設置分支據點,包括:尼泊爾、孟加拉、不丹、斯里蘭卡、巴基斯坦、汶萊及紐西蘭等在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