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6月資遣通報達2849家 批發零售業比餐飲業更嚴重

2021/07/28 18:08

台北市勞動局6月受理申請2849家次企業資遣通報、資遣人數達4311人次。(情境照)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疫情三級警戒從5月中持續至7月26日,期間不少行業都受創,台北市勞動局6月受理申請2849家次企業資遣通報、資遣人數達4311人次,資遣人數比去年同期增加約15%。勞動局提醒,雇主若要資遣勞工,需依《就業服務法》規定辦理「資遣通報」,且在資遣生效日前10天通報,否則會被罰3萬至15萬元。

三級警戒期間,台北市餐飲業都禁止內用,商店顧客也大減,許多企業因此裁員。勞動局6月受理申請資遣通報的企業高達2849家次、資遣人數達4311人次,比去年同期2555家次、3765人次相較明顯增加。勞動局表示,6月資遣前3高的企業類型分別是批發零售業、餐飲業、資訊及通訊傳播業。

勞動局分析,三級警戒民眾減少外出,百貨公司等零售批發業販賣非民生必需品,市場也受影響,甚至有些百貨公司傳出有確診病例,需要花費時間消毒,因此員工需求也減少。此外,台北市許多餐廳屬火鍋、吃到飽類型,禁止內用後要轉型賣便當有困難,轉型後外場人員也較易被資遣。資訊及通訊傳播業則因多數企業採居家辦公,資訊方面需求僅須維持、無拓展需求,因此資訊業接案數也變少。

勞動局表示,《就服法》規定的雇主是指聘、僱用員工從事工作的人,即使只僱用1名員工,資遣時仍須向勞工工作所在地的勞工主管機關(台北市為勞動局)及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台北市為北市就業服務處)辦理通報。雇主若要資遣勞工,需依《就業服務法》規定辦理資遣通報,且在資遣生效日前10天進行通報,未辦理資遣通報,會被罰3萬至15萬元罰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