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開鍘引發恐慌 美掛牌中概股3天市值蒸發14兆

2021/07/28 09:45

中國擴大監管引發拋售潮,中概科技股自上週五以來跌幅已超過20%,市值蒸發14兆。(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期擴大對各產業監管,引發國際投資人對於中概股的擔憂,連續3天的大量拋售重創中國科技股,在紐約上市的中國科技股3天暴跌逾20%,蒸發5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4兆),而市場的恐慌情緒也開始滲透到人民幣和債券市場。

《路透》報導,中國近幾10年在全球指數中迅速竄漲,隨著北京試圖打壓部分科技、房地產、叫車平台甚至是私營教育企業在產業的領導地位,經理人將面臨比過去更大的風險。

中國網路巨頭騰訊週二宣布,旗下手機應用程式微信(WeChat)由於技術升級,已暫停新用戶註冊,股價應聲暴跌9%,創10年來最糟。

藍籌股滬深300指數跌至近8個月最低,人民幣觸及4月以來最低,港股下跌5%。追蹤98家中概股的那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Nasdaq Golden Dragon China Index)週二下跌6%,自上週五以來跌幅已超過20%,市值蒸發5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4兆)。

傑富瑞(Jefferies)全球股票首席策略師達比(Sean Darby)表示,外界對於國家干預、控制私營企業的擔憂,已經造成恐慌性拋售愈演愈烈。

安聯(Allianz )產品專家股票主管羅素(William Russell)指出,這些措舉讓投資人措手不及,而現在關鍵的問題是,中國決策者正在努力實現什麼目標。羅素表示,現在有一點很清楚,就是北京希望阻止企業獨大。

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預估,中國股市在週一流出20億美元(約新台幣566.4億)之後,週二再面臨6億美元(約新台幣169.9億)的資金外流。

Barrow Hanley國際股票主管萊頓(Rand Wrighton)表示,拋售潮正造成風險,這種情緒正傳染到所有中概股,未來投資人將變得更加謹慎。

除了股票市場外,中國10年期國債期貨下跌0.35%。由於對未來前景的擔憂,中國房地產商恆大集團的債券價格自5月底以來已經砍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