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發會6月景氣燈號續亮「紅燈」!疫情影響領先指標續跌

2021/07/27 16:35

國發會昨發布6月景氣概況,燈號續亮代表熱絡的紅燈(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發會今發布6月景氣概況,燈號已連5月亮出代表熱絡的紅燈,但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略降1分至40分,且領先指標續呈下跌,同時指標經修正後也走緩。國發會經發處長吳明蕙指出,領先指標已連5月下滑,顯示復甦動能有微幅下滑,且因去年基期墊高,7月燈號確實面臨挑戰,但就各機構經濟預測來看,市場對於下半年景氣仍具信心,不用過度擔心。

6月景氣燈號續亮紅燈,9項構成項目中,僅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由紅燈轉為黃紅燈,其餘8項燈號不變。吳明蕙分析,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下修至103.8點,燈號轉黃紅燈,主因化學、鋼鐵業對未來看法較保守,但電子業對未來展望仍看好,且從全球經濟成長、領先指標來看,我國外需仍很強勁,對於製造業仍具信心。

吳明蕙表示,6月領先指標已連5月下滑,累計跌幅達5.52%;同時指標經回溯修正後也呈現連3月下降,但累計跌幅僅1%。其中,領先指標的7項指標中有5項下跌,顯示復甦動能有微幅下滑,除勞動面、信心面下滑,外銷訂單動向指數雖也下滑,但指數接近50分,對於廠商接單信心,仍不用太過擔憂。

她也強調,領先及同步指標同步下滑,但跌幅不算太大,未來隨疫情降級,內需市場目前是受到短期干擾,未來慢慢回溫下,將有助勞動市場慢慢改善,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淨進入率有望改善。

不過,由於去年基期較高,7月燈號再度出現「變燈」疑慮,吳明蕙認為,下半年工業生產指數變動率、海關出口值變動率等項目,確實都會遇到去年高基期狀況,要維持更好的年增率會面臨比較大挑戰,但整體景氣也不會只看燈號,也要觀察同時指標等項目,且各機構對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仍看好,景氣仍抱持信心。

她也說,目前國內疫情有控制,從提振內需來看,政府會在兼顧防疫、同時刺激消費下,持續蒐集外界意見,在適當時機推出合宜振興,可望為經濟帶來效益,並實質幫助到受衝擊的內需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