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血流成河!中國整肅網科和教育產業股 中概股市值蒸發21.6兆元

2021/07/27 14:46

中國政府強力整頓網路科技和教育產業,對全球股市造成衝擊,並導致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自今年2月以來短短5個月內,市值蒸發7690億美元(新台幣21.6兆元),讓投資人損失慘重。(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強力整頓網路科技和教育產業,對全球股市造成衝擊,並導致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自今年2月以來短短5個月內,市值蒸發7690億美元(新台幣21.6兆元),讓投資人損失慘重;其中,追蹤98家最大中概股的那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光過去2個交易日就重挫15%,創2008年以來最大跌幅。

 根據彭博報導,中國監管機構上週末公布對補教產業的改革方案,禁止教授學校課程的公司謀利、籌資或上市,導致上週五(23日)那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重挫8.5%的,週一(26日)該指數續跌7%,2個交易日的跌幅達15%,創2008年以來最大。 

 凱投宏觀資深市場經濟學家瓊斯(Oliver Jones)表示:「最新的行動顯示,為了追逐廣泛的政治目標,中國當局比起幾年前更樂於讓投資人不安,目前很難精確判斷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但股市下跌的風險已經上升。」

 一些大型投資人已開始拋售他們手中的中概股股票。「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操盤的方舟創新ETF(Ark Innovation ETF)本月以來將其持有的中概股股票,從2月的8%的高點減至不到0.5%;該ETF完全清空了百度的美國ADR,目前持有德騰訊股票僅剩134股,唯一持有的貝殼找房今年以來已下跌60%。

 中國在美上市的3大補教公司好未來(TAL Education)、新東方和高途在線,週一股價均下跌至少26%,使上週五的創紀錄的跌幅進一步擴大;這3家中概股股票自2月中旬以來持續暴跌,使今年迄今的平均跌幅達93%。

 此外,今年在美國、中國內地和香港交易的中國教育類股的總市值,已蒸發逾1260億美元。

 摩根大通分析師DS Kim 說:「中國的新政策導致這些股票幾乎無法投資,最糟情況可能成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