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拒當韭菜!SEC要求中企揭露北京干預風險

2021/07/27 07:41

中國對滴滴的監管打壓,使其股價已縮水25%。(路透)

〔記者魏國金/台北報導〕路透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高階官員26日說,在美上市的中資企業必須揭露中國政府干預其業務的風險,此舉為其履行定期報告義務的一部分。

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在紐約上市、籌資44億美元僅數天後,中國監管當局上週對其發動大規模調查,其股價迄今蒸發25%。中國當局也打壓其他在美上市的中企,並要求補教公司成為非營利機構,此舉衝擊該產業股價,紐約上市的好未來24日股價暴跌71%、高途在線重挫63%。

報導說,美國一些決策者憂心中國企業系統性藐視美國法規,相關規則要求上市公司向投資人揭露其業務的潛在風險。去年1月至4月中旬擔任SEC代理主席的艾莉森.李(Allison Lee)說:「上市公司務必揭露重大風險,對中國發行者而言,這些風險有時牽涉監管環境以及中國政府潛在行動等有關風險。」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監管當局要求滴滴延後發行IPO(首度公開募股),並著墨網路安全議題。滴滴表示,在上市前不知道相關調查。艾莉森.李對於SEC是否對滴滴展開揭露不實調查拒絕評論。她說:「我們總是應聚焦於確保投資人對實質風險,比如我們最近見識到的中國風險完全知情。」

過去10年,華府決策者致力讓美國上市中企遵守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的法規。去年美國國會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要求中企遵守美國審計標準,否則將被踢出美國股市。不過監管人員普遍沒有聚焦在中企的風險揭露議題,部份國會議員呼籲SEC撥出更多資源處理該議題。

參院銀行委員會委員海格提(Bill Hagerty)聲明說,美國監管單位務必確保美國投資人與勞工免於非市場行為的傷害,這包括落實PCAOB的審計要求,「以及調查是否充分揭露與集權經濟有關的重大投資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