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強力整肅中概股 羅奇:美中進入冷戰的初期階段

2021/07/26 19:21

前摩根士丹利亞洲區主管、耶魯大學教授羅奇(Stephen Roach)警告,中國政府持續打壓赴美上市的中企,將對市場產生廣泛影響,這些令人不安的行動,都代表了美中冷戰的初期階段。 (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前摩根士丹利亞洲區主管、耶魯大學教授羅奇(Stephen Roach)警告,中國政府持續打壓赴美上市的中企,將對市場產生廣泛影響,這些令人不安的行動,都代表了美中冷戰的初期階段。

 羅奇接受CNBC訪問表示:「談到中國,我是個樂觀主義者,但我發現中國的這些行動,真的令人不安。中國正在追求新型、由企業家帶動的經濟核心,也在追尋他們的商業模式。」

 羅奇認為,全球2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雙方的緊張可能升至1970年代初期以來所未見的水準,就算美國企業沒有直接與中國進行貿易,但他們觸及到的所有東西幾乎要透過全球供應鏈,而美中關係冷淡會大幅影響美國企業,以及投資美國公司的投資人。

 中國監管機構上週六(24日)發布義務教育「雙減」政策,規定學科類培訓機構不得上市融資,且須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導致赴美上市的好未來、新東方、高途在線等中國補教股股價重挫,甚至面臨退市危機。

 早在今年4月,羅奇就警告美中關係正在惡化,2國處於冷戰的邊緣。而現在羅奇認為,已經有1條線被越過,讓他非常擔心。

 CNBC節目主持人克萊默(Jim Cramer)也對投資人發出類似的警告,由於中國的監管威脅,投資在美上市中企太危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