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面防堵中企偷技術 日本財務省在各地設監督專員

2021/07/26 14:43

日本財務省已決定,將在全國各地的9個財務局安排專員,監督外資對地方企業的投資和經營,此舉是為了防止涉及國家安全的重要技術流向海外,尤其是中國。(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共同社報導,日本財務省已決定,將在全國各地的9個財務局安排專員,監督外資對地方企業的投資和經營,此舉是為了防止涉及國家安全的重要技術流向海外,尤其是中國;安排專員所需的經費,將編入8月底彙總的2022年度預算中。

 日本財務省在近畿和東海等全國各地設有9個財務局,安排監督專員的舉措是史上首見。日本政府和民間對逐漸擴大影響力的中國動向尤其警戒,因此希望藉由財務局,補足日本財務省難以掌握的地方訊息。

 日本「外匯和外國貿易法」規定,在軍事和核能等安全保障領域,限制外企和投資人向日企入股;外企向掌握重要技術的特定行業入股,除了滿足一定條件的情況外,必須事先提出申請,由日本財務省對投資目的進行審查。

 根據統計,2020年度外企提出的事先申請件數為1281件,對非上市企業的入股佔近9成;外企以純投資而不參與經營為由,事先申請免審查的件數為987件。

 在日本全國,找不到具有高技術能力和負責經營的繼承人,導致業務難以維持的中小企業不在少數。在疫情肆虐下,陷入經營困難、需依賴外企支持的中小企業將持續上升。對於外企參與上述中小企業的經營,並持續接觸技術訊息,因此需要進行監督。

 日本財務省除了所設的9個財務局,還有福岡財務支局和各地的財務事務所。此外,內閣府沖繩綜合事務局也設有財務部。安排監督專員的計畫將在今年度敲定,日本財務省官員表示,期待這項計畫能起到蒐集到地方企業業務內容和海外投資人訊息,最後向該省彙報的作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