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劉德音證實德國設廠評估中:公司毛利率目標逾5成

2021/07/26 11:07

劉德音證實德國設廠評估中,公司毛利率目標逾5成(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董事會劉德音今在股東會中首度證實,德國政府邀請有台積電去投資設廠,公司正在認真評估,但目前還在早期階段,他強調,台積電全球布局的態度非常審慎,請股東放心,公司會為股東尋求最大的價值,挾技術領先、生產製造卓越與客戶信任關係的競爭優勢,會跟客戶彼此分擔成本,毛利率將會朝5成以上目標努力。

日本籍小股東提問海外布局,劉德音表示,台積電技術領先是全體員工努力的結果,未來還要繼續領先,需要出去找領先專家合作 這是台積電的策略,日本設材料研發中心就是一例。總裁魏哲家也表示,日本筑波設材料研發中心是後段封裝測試,因日本材料研發非常強,跟合作廠商一起進行,對客戶將有很大的幫助。

劉德音也指出,台積電赴美國投資建廠或評估去日本建廠,都是基於客戶的需求,因美國將超過6成營收比重,雖美國的基礎建設、國家安全方面,佔台積電營收很小部分 ,但客戶有需求,台積電決定去投資設廠。

對於日本投資設廠,劉德音表示,日本投資設廠成本確實比台灣高很多,但因客戶有需求,台積電會把成本跟客戶談,得到客戶支持並願幫助公司克服成本,讓投資日本的貢獻能打平成本的差異,對股東才能有平穩獲利。之前有去考察,疫情關係,目前每星期跟對方討論中。

外界也傳出台積電將赴德國投資設廠,劉德音鬆口指出,德國政府邀請有台積電去投資設廠,公司正在認真評估,但目前還在早期階段,跟德國幾個大客戶會持續溝通,還是很早期的討論。

劉德音也說,全球半導體在地化是很多問題的混雜,包括疫情、貿易爭端、天然災害等等,他相信全球政府最後還是會有明智決定,在地化應是局部,他不擔心會是無效產能。台積電海外布局會一步步審慎行動,仔細評估,降低可能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