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拉警報!台產「防疫神單」理賠衝至1.19萬件 逼近賠錢邊緣

2021/07/22 22:23

台產防疫保單受民眾青睞。(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公布今天公布「整體防疫保單」(法定傳染病綜合險及疫苗接種險)最新統計 ,其中,外界最關注的台產「防疫神單」,累計理賠件數為1萬1千9百多件,距離出現虧損的門檻1萬3千8百張,僅剩不到2千張,正逼近賠錢邊緣。

由於今年五月中旬,國內本土疫情大爆發,使得許多民眾開始購買防疫險保單,銷售數字不斷上揚。

就「整體防疫保單」數據來看,截至7月21日為止,總承保件數達1015萬件、總保費收入66.73億元,總理賠件數為1.8萬餘件、總理賠金額14.23億元;若以件數除上台灣總人口,等於全國有4成多的民眾已經購買了防疫保單。

如果相較6月21日承保總件數的715萬件,一個月就大幅新增3百萬件,平均每天猛增10萬件!

其次,就外界最關切,占所有防疫保單比重最高的「台產防疫保單」,截至7月21日,該保單承保件數401萬件、保費收入為19.18億元,「理賠件數」為1萬1千9百餘件、「理賠金額」11.53億元。

由於國內疫情從五月中旬開始惡化,台產防疫保單的理賠出險件數就大幅度攀升,越賠越兇;若從占比來看,台產的防疫保單的理賠件數,占整體的6成6,面臨的虧損風險也是最大。

此外,台產在6月底理賠只有5992件,但7月21日卻大幅暴增至理賠1萬1千9百餘件,足足是六月底的兩倍。

根據台產自行評估及外界推算,台產若能把防疫保單「附加費用率」壓低至30%,只要理賠沒有超過1萬3千8百件,這張保單就不會虧錢;一旦超過,就相當危險,不僅沒賺、還倒賠。  

回顧過去,台產的防疫保單被網友封為「防疫神單」,因為保單設計簡單,主力商品的保費每張5百元,只要被隔離就能獲得10萬元的理賠金;今年初,爆發部桃醫院疫情,導致民眾瘋狂搶購,基於實際風險胃納考量,台產在1月25日停賣。這也是國內史上第一次保單賣到緊急喊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