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會黨派鬥爭 恐導致美國秋季觸及債務上限

2021/07/22 13:42

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表示,若國會黨派鬥爭持續,財政部料在今年秋天觸及債務上限。(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CBO)週三表示,因為國會黨派之間爆發關於提高債務上限的鬥爭,美國財政部預計在今年秋天10月或11月觸及債務上限。

《路透》報導,無黨派的國會預算辦公室在聲明中表示,如果國會出現黨派分歧的情況,政府將無法完全履行義務,推遲各項活動的撥款,或出現債務違約,甚至兩種情況都出現。

若無法彌合兩黨在提高法定債務上限時,是否應消減政府開支條件這項問題的分歧,恐導致聯邦政府停擺,甚至出現債務違約。過去10年內已發生過3次聯邦政府停擺的情況。據報導,美國目前的債務上限為28.5兆美元。

共和黨員緊抓債務上限問題,認為民主黨員推動立法,導致通膨和公共債務不斷上升,白宮則呼籲國會解決黨派爭端。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向記者表示,希望國會即時採取行動,上調或暫停債務上限,就像他們在上屆政府執政期間,在兩黨共識的基礎上採取3次行動一樣。

民主黨以些微的優勢控制參眾兩院,在最近的公開聲明中,沒有任何資深共和黨員提到政府停擺的威脅,民主黨則堅持以「乾淨的行動」提高債務上限,不受刪減支出的限制。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週三指出,民主黨目前正在推動1項數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投資提案,在這樣的情況下,很難想像會有共和黨員投票支持提高債務上限。

債務上限是聯邦政府透過發債來履行義務的最高額度,這些義務包括支付軍餉、國稅局退稅、社會福利甚至是債務利息。由於支出大於收入,政府必須不斷發新債以維持營運。

嚴格來說,美國財政部將在7月31日觸及其法定債務上限。多年以來,法定債務上限都被提高到1個特定的美元標準。但2019年國會給予聯邦債務上限為期2年的暫停期,而這個期限將在7月31日到期。

若國會在財政部耗盡舉債權限前,沒有上調目前28.5兆美元的債務上限,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預計將採取特別措施避免政府違約。如果未能提高上限,也可能會導致政府停擺事件重演。據報導,美國聯邦政府曾在2013年、2018年1月和2018年底到2019年初出現停擺。

自疫情爆發以來,美國短期公債收益率一直在趨近於0的標準。而近期美國短期公債收益率小幅上升至0.05%左右,顯示出華爾街對於即將結束的債務上限暫停期感到擔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