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路透:IPO前滴滴組200人團隊 靠關係打通政府關節

2021/07/21 08:00

滴滴自6月底紐約上市以來,股價已重挫21%。(路透)

〔記者魏國金/台北報導〕路透報導,消息人士透露,滴滴出行在中國業務僅有20%至30%完全符合法規,然而靠著200多人組成的政府事務團隊,依賴與官員的個人交往,讓滴滴無往不利,而這也使滴滴暴露在圖遭整頓的風險中。

報導說,滴滴該陣容龐大的「政府關係防火牆」協助其在安全醜聞與許多城市缺乏營運許可下仍繼續上路。不過上月滴滴於紐約進行規模44億美元上市前,該團隊完全沒有預料到監管環境已出現重大改變。在其紐約上市後兩週,中國監管當局5度打壓滴滴,迄今股價重挫21%,市值蒸發142億美元。

報導說,兩名消息來源稱,滴滴中國業務僅20%至30%完全取得法規要求的3項許可:公司提供線上叫車服務許可、車輛運輸許可以及駕駛人執照。根據中國運輸部,6月間滴滴平台上的合規車輛為30.7%、合規駕駛人達45.2%。

另兩名消息來源說,滴滴在沒有取得平台許可,及其多數駕駛人沒有在地戶口的情況下,繼續在上海營運。報導說,滴滴沒有回應相關詢問,上海市政府則將路透的詢問轉至交通委員會,該委員會沒有給予立即回應。

消息人士說,2018年滴滴的駕駛人涉及強暴以及謀殺案後,「政府關係團隊就成為滴滴內部超級強大的團隊,每當該團隊與其他團隊在業務上發生衝突時,最後都是後者做出讓步」。

滴滴的政府關係團隊包含前政府官員,知情人士稱,在紐約上市前,該團隊受到管理高層施壓,要求抵擋監管審查,結果該團隊嚴重依賴「關係」,或個人人脈。

消息來源說,網信辦知道滴滴在美上市計畫,研究該公司一些數據落入外國實體的可能性,一名消息人士說:「讓滴滴比任何其他網路公司重要的是滴滴握有每個用戶地理位置的即時數據,你只須使用1支手機號就能確定1個人的位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