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值2天噴掉千億 恆大成中國債市最大灰犀牛

2021/07/20 20:01

至今尚未賣出一輛汽車的恆大汽車對集團造成極大財務負擔。(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負債累累的中國最大地產商-恆大集團遭法院凍結存款,引爆股債雙殺,2天以來,市值噴掉42億美元(約新台幣1176億元)。美媒直言,恆大集團光是帳面負債就高達3010億美元(約新台幣8.4兆元),堪稱是中國債市最大灰犀牛,若北京放任,將引爆難以預料的危機。

華爾街日報》報導,恆大集團多年來始終無視債務災難警告,現在麻煩現前了,中國法院夏令凍結了恆大1.32億人民幣的銀行存款,引發了市場恐慌。恆大在香港上市的股票過去2天下跌 25%,債券價格更慘。

報導稱,儘管恆大強調,相關債務要到 2022 年3月才到期,遂決定起訴對其祭出存款凍結的銀行濫用法律。但1.32億人民幣的存款遭凍結,足以讓恆大市值蒸發42億美元,這一事實說明恆大的財務困境,暗示恆大的焦慮,如果其他債權人也展開同樣的自保措施,可能引發惡性循環。

報導指出,北京對房地產祭出三道紅線後,截至3月,恆大的有息債務約為 1040 億美元,低於去年。但隱性債務卻有所增加,光是應付款去年底達到 950 億美元,從預售房產中欠購房者的錢也不斷上升。

報導研判,暫時舒緩恆大危機的方式,或可選擇出脫部分上市子公司的股份,尤其是電動汽車部門,將至今「尚未賣出一輛汽車」的恆大汽車從所有權中剝離,以改善帳面財務狀況。

不過,報導也直言,就算恆大出脫電動汽車股權,對改善現金流或安撫債權人也無濟於事,最終還是看北京的態度而定。若官方不放任,必將引爆系統性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