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喊「我要現金不要券」 蔡壁如:發券不是真紓困

2021/07/20 13:52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賴香伶今開線上記者會高喊「我要現金不要券」,要求排富普發現金紓困。(圖擷取自蔡壁如臉書直播)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影響,面對三級警戒重創經濟,藍營倡議發消費券、行政院長蘇貞昌也預告「時候到了」會推出振興措施,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賴香伶與台灣無條件基本收入協會共同舉辦記者會,高喊「我要現金不要券!」直指過去推出的「券」都是強迫消費振興,不是真的幫助基層受苦民眾,呼籲排富普發現金,保障國民基本生存權。

蔡壁如指出,紓困4.0特別預算以身分別發放,造就許多被政府忽略的「紓困孤兒」,以疫苗施打狀況評估,最快年底才會群體免疫,未來更面臨Delta等變種病毒威脅,要避免民眾「餓死比病死多」,應該建立「防疫基本收入」,增加防疫韌性。

蔡壁如表示,國民黨要發消費券、民進黨要發三倍券,其實都不如「現金直接匯入帳戶」來得直接、方便、快速,還能節省不必要的行政成本,過去兩黨執政發放的券都是面額固定不能找零,且使用侷限,都是政府花錢強迫消費振興,不是真的要幫助基層受苦的民眾,請行政院不要在冷氣房裡防疫,認真考慮防疫基本收入。

賴香伶表示,勞動部統計今年7月中無薪假已達3.1萬人,還不包含未如實通報的黑數,若三級警戒持續,單靠紓困4.0以及孩童防疫照顧津貼一萬元,完全無法緩減勞工們經濟上的困境,這都是政府該正視的問題。

賴香伶指出,勞動部現有的紓困政策都是以勞保或就業保險作為身分識別,無社會保險者搶著申請衛福部擴大急難紓困,申請量已突破百萬件,民眾書面申請寄出一個多月,到現在線上查詢仍無資料,行政院長蘇貞昌說的「從寬、從優、從速」做到了嗎?新加坡、韓國、日本、美國都採取全民普發現金紓困,台灣應從善如流,紓困普發現金,讓需要的民眾都能度過困境。

台灣無條件基本收入協會創辦人羅泰表示,紓困4.0複雜又不足,很多台灣人陷入財務不確定性,與多數發達國家相比,台灣的紓困4.0是世上最弱的救助計劃之一,近期人力銀行民調發現,超過40%台灣工人沒有獲得幫助、一半的人因疫情減少收入,顯見全民普發現金是最有效、快捷的方式。

台灣無條件基本收入協會理事賴君怡強調,基本收入能讓勞工在察覺症狀時,敢於暫離職場接受篩檢格利,避免傳染他人;普發現金可兼顧紓困與振興,讓國人各取所需;《基本收入緊急現金給付提案》與防疫基本收入精神相同並有實行辦法。政府雖已針對特定身分發放現金,但發放範圍、力道都不足,也在資格審查上綁定過多請領條件,造成不必要的排除效果,徒增基層民眾困擾,且耗費大量行政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