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沈榮津親自召開協調會 太陽能模組與系統廠爭議落幕

2021/07/18 16:52

沈榮津16日親自召開協調會,太陽能模組與系統廠爭議預料將落幕。(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受到太陽能上游原料價格大漲,爆發太陽能模組廠與系統廠合約爭議,長達3個月的紛爭,上周五(16日)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親自召開協調會,系統與模組業者達成協議,模組廠盡速出貨給系統業者,希望雙方攜手合力朝今年太陽能建置量目標前進。

所謂模組廠與系統廠爆發合約爭議,導因於製造太陽光電模組板的矽原料價格一年來上漲250%,每公斤從8~10美元跳升至30美元以上,且受疫情及各國政府赤字預算救經濟影響,全球通貨膨脹蠢蠢欲動,自去年下半年起,各項工業原物料開始呈現短缺,與太陽能模組有關的矽原料、導電膠料、玻璃、鋁框及逆變器等材料成本上揚,使得太陽能產業遇到12年來首度因「輸入型成本暴漲」、成本大幅上升。

而模組製造成本上升廠商欲反映售價,但模組廠與系統廠已簽訂的交易合約大都在3-6個月前就已簽訂,其中包括目前已交貨或準備出貨的模組訂單,然而模組製造成本卻比當初簽約時上漲25%以上,成本急遽上升引起紛爭,買方要求維持原合約價,賣方期望提高售價。

由於雙方爭辯不休,太陽能系統公會與太陽能光電協會互發新聞稿駁斥對方說法,系統公會要求模組進口需多元化,且有系統業者對模組廠提出告訴,眼見雙方戰火越演越烈,能源局數次出面與多家業者溝通,行政院沈副院長也兩度以視訊方式召開協調會,上周五以罕見的感性口吻希望雙方能化干戈為玉帛。

據了解,目前除引發價格爭議的三件大型開發案合計約160MW外,尚有25件中小型案件合計約135MW尚待處理,系統公會理事長蔡宗融正積極協調中,模組大廠茂迪及元晶均表示將全力協助,預料3個月來因疫情引起的太陽光電產業上下游「茶壺裡的風暴」,可望逐漸落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