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船第二代潛舉式甲板重貨載運輪曝光 未來可望在北極航行

2021/07/18 17:32

GPO 訂製的65000載重噸級潛舉式甲板重貨載運輪「GPO EMERALD」雲命名。(圖:台船提供)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台船今天舉行6萬5000載重噸級潛舉式甲板重貨載運輪「GPO EMERALD」雲命名。台船表示,這是第二代潛舉式甲板重貨載運輪,超前部署可於ICE CLASS-1C冰區航行,未來可望在北極見到其身影。

 「GPO EMERALD」命名在台船3號碼頭舉行,由台船董事長鄭文隆、GPO集團執行長蔡文星共同主持,邀請GPO集團營運長蔡雯婷為此輪命名及擲瓶。

這是GPO集團所訂造系列船中的第四艘,GPO Grace於2018年登上英國皇家造船工程師學會RINA雜誌封面,並在2019年榮獲台灣精品獎的金質獎;第二艘-GPO Amethyst (紫晶號),2019年由國家地理頻道來台將其建造過程拍攝成專題節目-「工程大驚奇-終極貨船」,且在數十個國家播放。

同系列第二代載重噸級潛舉式甲板重貨載運輪GPO-Grace海上航行圖。(圖:台船提供)

台船第一代潛舉式甲板重貨載運輪於1999年及2000年完成建造,分別為Black Marlin及Blue Marlin,在簽約當時是世界上最大型的潛舉式甲板重貨載運輪,目前均隸屬於荷蘭Dockwise公司旗下。該代載運輪曾發生一件著名的事,Blue Marlin於2000年將在葉門亞丁港內遭蓋達組織以自殺小艇衝撞攻擊而損毀,無法自主航行的美國海軍柯爾號飛彈驅逐艦(USS Cole DDG-67)載回美國本土;也曾將澳洲皇家海軍在建中的坎培拉級兩棲攻擊艦,從西班牙費羅爾港經由非洲南端好望角運送到澳洲墨爾本,耗時2個半月。

第二代的GPO EMERALD不僅加大尺寸,更將第一代的柴油主機設計改為電力推進,減少對環境的影響,還將第一代船艉後方煙囪兼浮力塔改造為可移動式浮力塔,使得貨物裝載更具彈性。除此之外,針對第二代潛舉式甲板重貨載運輪裝卸貨物的特殊需求,台船公司新增動態定位系統,即使是在無法下錨的深海海域也可以精準定位。

台船第一代潛舉式甲板重貨載運輪海上航行圖。(圖:台船提供)

台船表示,近年北冰洋航線成為熱門話題,台船超前部署,在設計第二代潛舉式甲板重貨載運輪時就考量冰區操作規範要求,因此可於ICE CLASS-1C冰區航行,為提供船東更多營運路線的選擇,未來可望航行在北極等冰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