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神單恐虧?台產:償債能力無虞 對財務影響集中今年度

2021/07/16 22:04

防疫神單恐虧?台產:償債能力無虞。(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近期因防疫保單理賠暴增,引發「快賠錢」的疑慮。對此,台產表示,近期理賠的發展,在上半年自結財報已提前因應,強調該保單已於1月25日停止收件,對台產財務與營運的影響,大部份均集中於2021年度。

台產今年初大賣的「防疫神單」,隨著5月份疫情大爆發,理賠件數也一路飆升。台產指出,截至7月14日止,台產的防疫保單總簽單保費收入為19.14億,受理理賠件數為10,896件,估計理賠金額為10.54億元。

根據台產日前公告,今年上半年累計營收36.32億元,稅後虧損2.65億元,台產解釋,主要原因在於針對防疫保單,除了一次性認列的成本,及已受理的理賠金額外,還另外針對相關損失發展,評估提列已發生但尚未通報的賠款準備金4.65億元。而近日估計達10.54億元的理賠金額,上半年自結中,理賠金額加上準備金總額,也已計提達10.45億元。

雖然台產解釋,上半年度若扣除防疫保單的影響,台產稅前純益達4.62億元,相較去年同期3.76億元仍有明顯成長,保險本業與資金運用獲利情形均有增長。但因此也更可凸顯,此波自5月中爆發的疫情,讓此張原本預估會「大賺」的防疫保單,就此成為拖累台產今年獲利表現的商品,甚至可能因此「轉盈為虧」。

台產此張防疫保單,至今還未找到再保,但台產強調,該公司實收資本額36.22億元,股東權益總額93.6億元,2020年底的自有資本比率達48.9%,是產險業最高。近5年平均稅前淨利達7.65億元,獲利與配息能力穩健,對自身的償債能力也有信心,考量到近日疫情已受控而趨緩,防疫保單的理賠申請數也可望下降,強調該保單對財務與營運的影響,絕大部份將止於本年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