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榮航股東會 小股東頻發言 董座看好第4季貨運表現

2021/07/16 10:11

長榮航股東會,小股東頻發言。(擷取官網)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航空今日召開股東會,董事長林寶水指出,疫情延燒至今,在歐美國家因加速施打疫苗,逐步邁向解封之際,因全球疫苗資源分配不均,亞洲大部分國家仍面臨疫苗短缺、邊境管制及入境隔離限制,解除之日尚不可期,加上病毒不斷變種,疫苗保護力備受考驗,客運復原之路仍是崎嶇,對第4季客運看法抱持審慎的態度,將隨時注意各國疫苗施打進程及解封動態,做好客運復甦的準備,不過,在航空貨運方面,隨著歐美逐步解封,各國重啟經濟活動,加上第4季為傳統貨運旺季,消費性電子產品如智慧型手機等新品上市,將推升航空貨運市場需求。

林寶水進一步指出,由於此次疫情衝擊層面大、影響時間久,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預估,全球航空客運量要到2023年才會恢復到疫情前水準,因此客運復甦之路仍漫長,疫後,長榮航將視全球解封程度,依照各國邊境管制規定、航線特性及商務交流復甦情況,彈性調度機隊,漸進式加密骨幹航線,並逐步恢復旅遊航線。

小股東今日在股東會上頻頻發言,針對長榮航空員工從過去2萬人減少到目前1萬7千人一事,林寶水說,疫情至今沒有裁員,而員工從2萬降到目前1萬7千人,是自然流失,只是疫情後沒有招募新人。

就油價走高一事,林寶水說,受疫情影響航班大幅減少,目前執飛航班不到2019年同期的一半,相對的油價攀升對營運的衝擊也較小。

長榮航今年上半年貨運營收345億元,年增66.6%,載貨量41.7萬噸,年增41.4%,貨運承載率為95.0%,貨運運能上半年與去年同期比較,增加23.0%;與去年下半年比較,增加0.7%。孫嘉明說,下半年隨3架777F貨機陸續交機,貨運運能將維持成長。

而針對各國邊境解封後,隨著客運航班恢復,機腹載貨的量也會提升,對於航空業及長榮航空而言,此為利多還是利空?林寶水指出,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預估,2021年的貨運運量將回復到2019年的水準;運能方面,在客運市場明顯復甦、客機腹艙艙位大幅增加之前,亞洲往歐美之艙位供給仍不足應付需求,貨運運價可望維持在相對高檔,另外,2020年下半年起,由於國際海運市場供需失衡缺位與缺櫃嚴重,部分貨物改走空運,推升航空艙位需求,惟後續海轉空業務,仍須密切關注海運艙位與貨櫃供需後續發展狀況。

在客運方面,林寶水說, 7月份北美航班訂位量較6月份成長約27%,去、回程商務艙及豪經艙都接近滿載,因應需求,8月份規劃飛航每週約30班往返北美,將視疫情變化及市場需求機動調整北美飛航班次,隨著美國疫苗施打率提升,各項措施陸續鬆綁並放寬疫苗接種政策,赴美市場需求略有復甦跡象。然近期受到DELTA變種病毒影響,未來變化不確定性仍大,將持續關注市場動態。

在機隊規畫方面,林寶水表示,目前客機82架(含ATR 2架)、貨機5架;其中客艙座椅載貨20架(777-300ER 10架、787-10 6架、 A330-300 4架),客艙地板載貨13架(777-300ER)。另外,A321客機將於2022年開始進行汰換計畫,部分A330客機亦將於2023年起陸續退役。新機導入規劃則將再視國際邊境管制解除及客運市場復甦之狀況而定。

林寶水說,長榮航空在2020年已與波音公司達成協議,除遞延部份尚未交付787-10新機交期,並變更其中7架之機型為3架777F貨機及4架787-9 客機。目前787客機預計由2022年延後至2023年交付完成,3架777F貨機則由2022年提前至2021年第4季交付完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