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半年保費收入出爐 投資型商品年增近7成熱度不減

2021/07/15 18:19

上半年投資型保單達1408.7億元、年增66%。(本報合成圖)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上半年壽險保費收入出爐!壽險公會公布,今年上半年壽險業新契約保費收入3646.2億元,年減10.8%,「傳統型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2237.5億元、年減31%;「投資型保單」達1408.7億元、年增66%,國內外股市交投仍熱絡,業者看好下半年投資型商品持續熱銷,但預估成長會放緩。

整體壽險業上半年總保費1.36兆元、年減11.4%;新契約保費3646.2億元、年減10.8%;續年度保費癌9960.3億元、年減11.6%。其中,傳統型保單新契約保費2237.5億元、投資型保單1408.7億元,分別年減31%及年增66%,上半年仍是傳統型衰退、投資型商品成長的兩樣情。

壽險公會分析,疫情衝擊導致業務員無法面訪客戶,使傳統型商品銷售衰退;此外,傳統型商品最熱銷的利變壽商品,則因宣告利率低迷,難以拉抬買氣。相較之下,投資型商品買氣持續維持高檔,上半年受惠金融市場大熱,美、台股持續創高,提高投資意願,連帶吸引不少保戶購買投資型保單,上半年投資型新契約保費年增66%。

就通路來看,投資型保單主要是以銀行經代保代通路為主,以險種來看,投資型商品上半年新契約保費收入(加上負債)仍以年金險最多,達2322.7億元,年增幅達142.3%;壽險的投資型商品僅596.2億元,同樣有年增16%。

業者認為,上半年投資型商品成長亮眼,主因投資型商品變化較多元,可推保守型也可推積極型,加上傳統型商品利率沒有上來就很難賣,各家業者仍聚焦再投資型,近一年銀保通路持續鎖定在類全委商品為主,以此趨勢來看,下半年類全委保單仍可望熱銷。

但業者也坦言,去年以來國內外股市一直在漲,民眾不能消費,市場熱錢都投入風險資產,投資型商品跟著水漲船高,但隨歐美疫情逐漸解封,近期股市震盪加劇,後續投資型保單仍是挑戰,下半年雖看好投資型,但成長肯定會放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