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林建良:指數有機再登高 聚焦蘋果、航運、鋼鐵類股

2021/07/15 14:31

聯邦投信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 林建良。

聯邦投信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 林建良

各位投資人大家好,我們接下來針對盤勢做一個分析。首先我們關注的是國際上的變數,首先看Fed升息政策。昨天Fed主席在國會上的聽證會說,短期不會升息,未來主要關注通膨率,還有就業市場的相互配合,才會考慮升息。不過,短期之內有考慮先縮表,不過,就金融市場狀況來看,目前對資金的移動,並沒有造成大的影響。

我們也看到十年公債居然是維持在1.3跟1.4的中間,沒有大幅波動。另外,我們要留意疫情,疫情目前各國開始要定義為流行性感冒的狀況。所以即使有變種病毒的疑慮,不過,在死亡率沒有上揚的情況之下,對於股市衝擊也相對有限。

第三,則是要看油價,在OPEC+開會之後破局,大家擔心,油價會大漲或大跌,目前是維持在這個74到75美元之間波動,未來還是要持續觀察油價波動,對通膨的影響,短期來講的話,我們是以中性來解讀。

對應到國內,台股部分其實呈現多頭格局,然後往上挑戰18000點。當然挑戰18000點相關的產業波動跟輪動,相對也是加快的。尤其在大立光舉辦法說之後,因為在法說中,並沒有很明確提到蘋果手機的情況,大家不免有所疑慮,也造成資金退潮。

另一塊則是在航運,尤其是上週拜登總統有提到管制運費,也造成國內航運的個股,在短期之內跌幅達到3成到4成的狀況。不過,我們看它的基本面的情況,包含上海這邊的運價指數還是持續調漲,昨天陽明也發出漲價通知。所以進入第3季是傳統的航運旺季,要把這個貨物運到這個歐美各地,來因應年底前銷售旺季。所以美國總統這邊的管制,目前來看,純粹比較是人為控制,目前對於供需市場來講的影響並不是很大,所以我們是覺得,在股價做到修正之後,反而航運類股是值得重新回過頭來看。

另外,在鋼鐵的部分,也因為航運造成了傳產相關類股也都呈現資金退潮,也看到明顯修正,因為進入第4季是傳統的旺季到來,修正之後也是可以值得注意。電子的部分的話,那除了這個車用半導體之外,還有蘋果相關概念股,因為今年的蘋果預計在9月要上市,目前市場也提到,可能銷售的支數也會往上增加,所以相關的供應鏈也是值得關注。

綜合以上,我們目前對盤勢,有機會還是持續往上,挑戰新高,尤其是今天台積電法說,我想整體來講,在蘋果、航運、鋼鐵等一些族群上面,大家都可以持續著墨,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