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黑寡婦》奪首週票房冠軍 背後恐是連鎖影院的大麻煩

2021/07/14 13:31

《黑寡婦》票房創佳績。圖為飾演黑寡婦的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迪士尼/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漫威最新電影《黑寡婦》(Black Widow)因疫情多次延後上映,終於在9日於北美搶先上映,首週票房達到8000萬美元,雖然低於預期但仍是大流行時期首週票房最高的電影,超越4月《玩命關頭9》的7000萬美元。而分析師指出,《黑寡婦》成功的背後恐是美國連鎖電影院的「大麻煩」。

《雅虎財經》報導,《黑寡婦》如同《花木蘭》等其他迪士尼電影,也能以30美元的價格在串流平台Disney+上觀看,這是迪士尼在疫情時代維持收入支柱的策略。迪士尼首次公佈串流媒體收入顯示《黑寡婦》在Disney+上進帳6000萬美元,雖比院線少但在好萊塢現況中是可觀的收入。

科技與媒體業研究機構LightShed Partners分析師格林菲德(Rich Greenfield)表示這是該行業的分水嶺時刻,電影製片廠在大流行中變得越來越強大,因為策略重點從戲院獨家轉向串流平台,雙路並進。

格林菲德指出,這種關係正在影響製片廠,他們意識到直接面向消費者可以創造大量資金,如迪士尼的Disney+、華納兄弟到HBO Max上映,能保留約8成的收入,而院線發行通常卻得跟連鎖影院對半分。他預測這也是個重要信號,也就是民眾知道以後不必去電影院、很多電影都能在家看首映。不過他也說製片廠雖不像以前那樣需要影院,但依然會在院線上映,因為這仍是賺錢的生意,且電影院也不是一時半刻會消失的行業。

至於連鎖戲院方面,格林菲德指出《黑寡婦》賣座雖然是AMC、IMAX、Cinemark等連鎖影院的正面消息,但未來串流平台仍是重大威脅。票房數字低於預期,且相較於音樂會、旅行等疫情壓抑的需求正大幅反彈,電影院入座率沒有激增。他認為,電影院雖將繼續營運,但它們的盈利能力、業務規模將大大降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